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民进党将在未来加大对国民党的分化利用率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17日 11:19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6日评(作者:景艳、杨涛)台湾“立委”补选结果16号晚间出炉,4个空缺席位中,民进党得2席:郭国文拿下台南市第2选区、余天守住新北市第3选区;国民党得1席:柯呈枋攻下彰化县第1选区;无党籍得1席:陈玉珍抢下金门县选区。至此,台湾第九届民意代表缺额补选全部结束。
       本次补选,因延续去年“九合一”国、民两党的战线,被看作是2020大选前哨战,这次选举结果,除了金门选区有点出人意料之外,其他的都属正常。金门国民党候选人不仅败了,还位列6位参选人中的第三,因此,蓝营以“震惊”述之。至于新北三重与台南原本就是深绿铁票区,国民党以这样差距微弱的得票可以说选得不错了,连台北市長柯文哲说,这两席如果真的还国民党贏,“那就真的是太过分了”。选举有板块,板块会移动,“但不可能短时间大幅度移动,还不至于天崩地裂。”这应是客观之语。

       从结果得出的启示是:一、民进党真正的支持度并没有民调及媒体报道所呈现的那么差,在策略运用上更胜一筹。比如,选前有消息称:余天场子和郑世维相比冷到可怜,民进党内部押宝谢龙介赢等等,有客观的一面,也有哀兵造势的意味;二、民进党“恐中牌”仍然发挥了效力。蔡英文扬言要让大陆看台湾捍卫“主权”的意志;赖清德则在台南喊话:“若台南选举再输掉,中国将更大胆对台进行各种并吞策略,对台湾未来发展极其不利”,在其基本盘中还是有市场;三、国民党韩流效应仍有局限。从整场选举的过程来看,韩国瑜的辅选效果明显,相对于其他政治明星算好,尤其是这次民意代表补选之后,他很快进行了脸书直播,所谓“赢的不赢、输的不输”,很快整理了韩粉的情绪,体现了他扎根民意,接地气的一面,但是,他个人的特质毕竟不同于政党,所以,他的能量要辐射到国民党内其他参选人,并不可能是无条件的;四、士气消长牵动着国民两党对于2020的布局。蓝绿面临重新整合竞赛。

       从目前情况看,国民党党内初选提名情况复杂,规则制定暗藏隐忧;民进党鸭子划水,脚下用力,同时还占据各种行政资源(政策站台不可小视 )。辞去行政职务的赖清德正全力备战2020,绝不可等闲视之。经此一役,民进党明显将打击重点放在了朱立伦和吴敦义身上,有意提升王金平的分化利用率,为围堵“韩流”铺路埋伏。可以预期,未来民进党会在破坏国民党党内团结方面着力更多,营造“靠地方拼经济,靠高层把方向”的舆论氛围;也将继续利用所谓“大陆吞并牌”刺激选民“恐中情绪”,更多朝向基层深耕挖掘,以图2020。

       总体来说,民进党通过这次补选算稳住了脚跟,阻挡了继续下滑的颓势,想扩大胜选边际效应以提振士气,但这毕竟只是一次“立委”补选,对2020有多大指标性意义还得另说。个人认为,面向2020,国民党不宜太乐观,从这层意义上来说,这次的选举结果对国民党也算是敲了个警钟,倘若国民党能加以重视,从以往失败中吸取教训,痛定思痛,改变以往的一些不良传统习气,更扎实地深耕民意,对其发展和竞选而言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喜悦]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