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从“通桥”到“通心”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23日 10:17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3月22日讯(记者陈蔚 静文)“黄岐半岛到东古礁两公里的桥可以先建起来。”在2019“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上,马祖县长刘增应透露,两岸连江正在规划建设相互连接的桥。交流会上,两岸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积极对“新四通”及促进“两马”(福州马尾和台湾马祖)一日生活旅游圈提出相应的见解。

  马祖县长刘增应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在21日的交流会上,刘增应表示,可以把黄岐半岛(福州)到东古礁(马祖)两公里的桥先建起来,打造成为最靠近台湾的观光亮点,也可以变成福州——连江的重要亮点之一。“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进一步密切,需求面增加了,通水通电是水到渠成的事。”

  2018年大陆正式向金门供水,通电通气通桥成为闽台两地推进的重点。参加交流会的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邱毅表示,基础设施的联通、能源资源的互通已经在践行,现在行业标准的共通最为重要。他举例说,过去两岸有些行业标准不同,台湾的标准在大陆不适用,台湾得到的专业认证,在大陆没办法通行,“‘惠台政策31条’跟福建的‘66条措施’为两岸行业标准的共通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基础设施联通和能源资源互通,是为两岸民众的“心通”构建条件。马祖县长刘增应在交流会上希望两岸共同努力,加大力度推动“两马”(福州马尾和台湾马祖)一日生活旅游圈,通过更多的优惠措施促进两岸的民众交流交心。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副会长练卜鸣表示,马祖有很多“大陆新娘”,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经常回家看望亲人。从“两马”携手共创闽台一日生活旅游圈以来,两岸交通条件不断改善,距离不断拉近,闽台民众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同时也打响了“海峡旅游”的品牌,这对于两岸民众的“心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桥”是两岸实现基础设施联通的重要建设,桥通了,两岸的贸易运输就会更加便利,同时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也能更加密切,为两岸融合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把融合发展归纳为平等融合、带入融合、个体融合和吸纳并入。他认为只要做好这几个方面,蔡当局不能不接受。融合发展是重点也是难点,需要两岸人民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携手共进,共同完成从“通桥”到“通心”这个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