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第59个世界气象日——近距离感受“万千气象”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3月24日 21:23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24日福州消息(记者 朱乐 陈献朝)为了迎接第59个“3·23”世界气象日的到来,3月23日,福建省气象局联合省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举办气象开放日活动,邀请广大市民走进气象局,了解气象知识,零距离感受气象魅力。省气象局副局长冯玲,省科协副主席汪世华,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国钦,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冯玲表示,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太阳、地球和天气”,旨在让人们爱护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注意气候变化等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一切。省气象局通过开展针对性的科普宣传活动,普及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气候变化、了解气象知识,增强应用气象信息、科学趋利避害、保障美好生活的能力。

  汪世华指出,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越来频繁,了解太阳如何影响天气和气候现象,加强气候生态资源监测评估和综合利用,对于建设抗灾型社会至关重要。此次活动以世界气象日为契机,传播气象科学知识,促进大家对天气、气候和气象工作的认识,从而提高大家防灾减灾意识。
  现场还举行“海丝气象八闽行”、“小小减灾官”科普大赛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海丝气象八闽行”是以“海丝气象”为主题,海上丝绸之路为路线的大型气象科普系列活动,在福建多个设区市普及推广气象科普知识,深入乡、村、镇,进入田间、工厂、学校、社区等人民生产生活的一线,宣传“一带一路”精神,传播气象防灾避险知识,该活动为期一年。“小小减灾官”科普大赛则是福建本土首个防震减灾公益安全行项目,从九个设区市12所校园选拨“小小减灾官”,活动持续时间从3月到7月,旨在通过减灾教育加强灾害预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很多市民围观在人工增雨弹、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等气象设备前,认真听取气象志愿者对各个设备的作用、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的介绍,感受气象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和变化。气象科普知识问答、气象图标连连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拼图、体验VR气象科普之旅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的积极参与,现场欢声笑语不断,跳舞机器人、答题气象机器人“小胖”更是被小朋友们“强势围观”。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和关注气象,省气象局现场设点展览,气象志愿者向前来的市民发放气象宣传册等资料,气象专家们围绕天气方面社会关注问题,耐心为市民们答疑解惑,让大家更好认识气象、理解气象、应用气象。

  省气象局向社会开放了百年气象站——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并开展现场答题集中国百年气象站印章换好礼的活动,同样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其中,深入了解到百年气象站对防灾减灾、气象科研、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市民们还抱着好奇心前去气象观测场、天气预报会商室以及气象影视中心“一探究竟”,实地了解天气的监测与预报,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气象魅力,亲自揭开气象的神秘面纱,并体验当一回“气象主持人”。
  此外,省气象局还在手机APP“知天气”客户端上线“气象科普知识答题闯关”活动,通过线上有奖竞答来助兴气象日;省气象学会还启动“气象杯”摄影大赛,向社会各界关心气象、支持气象、热爱摄影的人士征集摄影作品。
  带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林先生说,这是第二次带小朋友来参加气象日活动,今天的活动很契合“太阳、地球和天气”主题,寓教于乐,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知识,同时自己通过此活动也会更加积极关注气候变化,关爱地球。
  据悉,本次开放日活动只是“3.23”气象日系列活动之一,24日省气象局会在省科技馆和福州市科技馆举办专题讲座,之后还将通过气象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