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叩开记忆的大门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厦门漆线雕艺术展开展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12日 16:53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4月12日讯(记者梁华)4月12日,记者踏入古色古香的福建省海峡艺术馆,似乎打开了一扇记忆的大门,不同题材,不同时光创作的漆线雕作品扑面而来。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厦门漆线雕艺术作品展由蔡水况先生领衔的六位蔡氏漆线雕杰出的民间艺术家参展,共展出四十余件蔡氏漆线雕经典作品,既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的有益尝试。

《神武大元帅》作者:庄南燕 蔡超荣(摄影:梁华)


  漆线雕的历史
  厦门漆线雕技艺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一门闽南民间传统技艺。厦门漆线雕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庄重,画面栩栩如生,堪称艺苑奇葩,中国一绝。它的传承与发展早期主要依赖于民间宗教的兴盛以及神佛雕塑行业的繁荣。樟木、同安“白土”、桐油等是其主要的材料。其受宋元时期的线雕工艺特别是沥粉和泥线雕等工艺的启发而产生的,形成于明末清初,至清晚期逐渐成熟。漆线雕最初主要用在佛神像的衣饰中,后来经过深入发展,技艺更加纯熟,线条粗细更加灵活多变,造型也从平面向立体过渡,表现手法得到拓宽,开始采用漆线堆叠的立体手法进行制作,加之配彩、贴金,使其达到错彩镂金、富丽堂皇、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可以说,漆线雕是中国古代佛像雕塑艺术的遗脉。

《土地公》蔡氏漆线雕,传统漆线雕的典型代表之一(摄影:梁华)


  漆线雕的传承
  蔡氏漆线雕,是厦门漆线雕技艺的杰出代表,历经蔡氏13代传人。蔡文沛为第十一代传人,1947年前后他将作坊迁至厦门岛内,开创了蔡氏漆线雕的新时代。蔡文沛把漆线雕从神佛身上请下来,摆脱了神佛的装饰,首次将漆线雕用以表现历史人物,且广收学生,公开家门绝技。

《龙之魂》作者:蔡水况(摄影:梁华)


  蔡文沛之子蔡水况是蔡氏第十二代传人,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的艺术视野更加开阔,作品《还我河山》和《波月洞悟空降妖》《龙之魂》作为工艺美术的经典之作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1972年他还将许多漆线雕图案做成独立的装饰艺术品,漆线雕从一个小小的民间工艺品,走进了艺术的殿堂。蔡水况将这项绝技用在了瓷瓶、瓷盘,甚至是蛋壳上,首创漆线“龙凤盘、瓶”,使漆线装饰工艺独立为一种自由的艺术表现形式,并谓之“漆线雕”。

《1972年的漆线雕》,漆线雕这个名称就是从这件作品身上于1972年诞生的(摄影:梁华)

  漆线雕的制作
  用陈年的砖粉和大漆,熟桐油等原料调和,经过反复舂打成柔软,有富有韧性的泥团,俗称“漆线土”;再由手工搓成线称为“漆线”,然后在涂有底漆的坯体上用“漆线”盘、缠、结、绕、堆、叠等技巧塑造浮凸的传统精美图形。原料就地取材,工序繁难。通过粗细不同的漆线在堆叠中展显层次、在盘结中形成架构、在缠绕中构成盔甲和图案等,最终却以浮雕形式展现,用金箔贴成的漆线图案的表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彰显华美富丽。蔡氏漆线雕的“漆线”工艺真正关注线条本身的审美特质,使线条的形态丰富而多变,在创作中随心所欲而达到“线条”的审美的极高境界。她体现了中国工艺美术在线条美的表现上的进化,其精细之处毫厘必现,所有细节都非常严谨,虽以线条盘结,却以浮雕形式展现。

漆线雕的工序流程,精工细作(摄影:梁华)


  漆线雕的创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8英寸纹片玉壶春对瓶、16英寸红釉九龙葫芦瓶,16英寸纹片龙凤六角瓶、16英寸红富贵有余瓶、20英寸黑釉兰心瓶、22英寸蓝釉九龙盘等蔡氏漆线雕,都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创意作品,可以感受到蔡氏的传承人在推动市场的运作方面一直在努力。蔡氏第十三代传人蔡士东创作的《唐马》在2011年第46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上,获得2011“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22英寸蓝釉九龙盘(摄影:梁华)


  可以说“手工和线艺”体现了蔡氏漆线雕的最大的工艺价值,是漆线雕的灵魂。它所表现的五彩杂陈,金银交错的典型美,凸显中华民族传统手工技艺特色。漆线雕完整地保留闽南民间艺术特色,它所表现的五彩杂陈,金银交错的典型美凸显中华民族特色,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有很大的潜力。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大型漆线雕作品《神武大元帅》,站在古老的宅院仿佛穿越到那个年代,与先人默默地对话。
  《四方至尊》《如意天鸡尊》《四海和尊》似乎满载着先人的智慧和祝福,雍容华贵地看着这个世界,有的被选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礼品研制的入选作品。

《四方至尊》作者:蔡水况  庄南燕(摄影:梁华)

 

《夜的精灵》作者:颜春明,获第三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摄影:梁华)


  现场有蔡超荣的《五子登科》,是太湖石与漆线龙完美结合的现代工艺品,还有《太湖石》等作品,主要在台湾市场推广。

《五子登科》作者:蔡超荣(摄影:梁华)

《太湖石》(摄影:梁华)


  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主办,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厦门蔡氏漆线雕技艺传习所承办。据了解,本次展览的时间为4月11日至21日,这几天前往三坊七巷南后街到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来参观的市民们(摄影:梁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