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严峻:“与台湾关系法”40年,“支点”作用正在下降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13日 10:45    【字体:    】  【 关闭 】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资料图)

  海峡之声网4月13日讯(记者 鞠先鹤)4月10日是美国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生效40周年,美台举行相关活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更是声称,“‘与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安然度过最黑暗的时期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认为,“与台湾关系法”实质在于,美国以其国内法干涉中国内政,是美国介入台海问题的一个支点。但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这个支点的作用正在下降。

  1979年1月1日,美国政府与台湾当局终止所谓的“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年4月10日,美国总统卡特签署“与台湾关系法”成为法律,延续了台美的非官方往来。严峻指出,“与台湾关系法”虽然把美台之间定位为非官方关系,实际却给台湾类似于一个国家的很多权力,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与台湾关系法”最大的危害,就在于美国企图将其凌驾于中美之间达成协议之上。

  与台当局针对“与台湾关系法”表现出的“欢欣鼓舞”不同的是,台湾岛内质疑“与台湾关系法”的声音也不少。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评论称,这个法案掩盖美国为自身利益、抛弃台湾的现实。台湾《联合报》的社论称,特朗普政府打“台湾牌”,是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但台湾的利益却恐因此陷入难以掌握的风险。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对媒体说,“要跟大陆改善关系,只有靠自己,美国人帮不上忙”。

  严峻说,“与台湾关系法”的推出,本就是美国抛弃台湾的一个补救动作。在关键时刻,美国当然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不会顾及台湾的利益。台湾一些有识之士看到,美国政府以前能这么干,以后再碰到类似情形,当然仍会以美国自身利益为重,必要时定会把台湾当做“弃子”。

  谈到“与台湾关系法”在台海问题中的影响力,严峻认为,归根到底要看中美两国的力量消长。客观来看,中国实力逐渐增长,美国实力日渐衰退,由此,“与台湾关系法”的影响力呈下降趋势。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与台湾关系法”是美国介入台海问题的一个支点,但这个支点的作用正在下降。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中美作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1982年 8月 17日中美经过近两年的外交斗争终于达成“八一七公报”时,邓小平再次强调,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存在着一片乌云,“与台湾关系法”是中美关系中最大的问题,如不改变此法,中美关系恐怕很难有明显的、满意的发展。

  未来如若美国继续在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上做文章,中国应如何应对?严峻指出, 第一,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许外国干涉,但不可忽视其中的涉外因素。第二,在处理台湾问题上,要盯住中美关系的大局。

  严峻最后指出,在台湾问题上要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有理,捍卫“一个中国”的法理;有利,跟美国的斗争,总体上有利于我国的发展;有节,根据台湾岛内“台独”活动的嚣张程度,以及境外的干涉力度,决定我们反击的力度。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处理好台湾问题的涉外因素,使得台湾问题处于可控的范围,进而有利于我们国家整体发展战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文]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