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201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厦门启幕 融通两岸智能创新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13日 21:03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厦门4月12日消息(记者 庄杨筱)201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12日上午在厦门启幕。作为2019厦门工博会暨第23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本届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以“智联两岸、智创工业、智造未来”为主题,深度剖析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现状,研讨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201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庄杨筱/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具体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智”与“新”无疑成为本届海峡两岸经贸论坛的关键词。

  相关报告数据显示,大陆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未来甚至将超过北美、日本、德国的消费总额,可见智能制造的市场空间之广阔,竞争之激烈。而台湾智能制造业发展起步很早,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具备丰富经验,特别是精密仪器和关键零组件方面更具全球竞争力。厦门市副市长韩景义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两岸制造业产业链高度融合,面对全球工业4.0的竞争和巨大的市场,两岸携手合作,是顺应发展趋势,亦符合两岸共同利益。

  “两岸应该优势互补,才能发挥强强联合、整合资源、优化升级。”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强调,两岸在智能制造方面应携手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共创蓝海。詹火生更希望,台湾相关企业未来能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中亚、西亚、东欧市场,“大陆是兄长,带着家人一起到世界上去打拼,我们一起往前走!”  

  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郭国圣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进入21世纪,大陆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郭国圣坦言,台湾如何看待大陆的发展新机遇,台商如何找到新定位,寻找与陆企新的合作模式得以创造新的产业局面,是两岸企业家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重大课题。

  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汇集了台湾各产业龙头企业,会员产业总产值达到了台湾GDP的50%以上。作为这一台湾重要工商团体的领头人,郭国圣表示将继续积极促进两岸经贸深度交流合作。他更期待,在大陆从“制造”到“智造”的产业转型之路上,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

  2019厦门工博会约有800家台湾企业参展 庄杨筱/摄

  在201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业云总经理王昱带来《+智能,释放工业生产新潜能》的主题演讲,两岸专家学者围绕“海峡两岸如何更好更快的实现工业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展开互动对话,深度剖析智能制造产业现状,前瞻发展趋势,分享先进智能制造项目的发展经验,为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指导与技术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文]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