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两岸和解才是台湾的安全保障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15日 20:27    【字体:    】  【 关闭 】
 
 

  作者:海峡之声评论员

  4月10日适逢“与台湾关系法”40周年,美国的一系列“挺台”动作让蔡英文好不兴奋,对美国一通“感恩戴德”,在当日与美国智库进行视频会议时称“‘与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安然度过最黑暗的时期”,期待“美国协助台湾与大陆强力对抗”。一直以来,民进党将美国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当作自身的安全保障,将其奉为美台关系的所谓“定海神针”。蔡英文的态度再次表明,民进党已完全把台湾的命运系在美国的裤腰带上,认为唯有美国才能确保台湾安全。事实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美国一直有最大化压榨“盟友”的传统,无论是对北约盟国还是对亚太盟友,其所考虑的只有自身利益。事实也一再证明,美国的保证是靠不住的,美国的信用是经不起考验的,无论是在格鲁吉亚,还是在乌克兰,都是对美国所开出安全保证的最大讽刺。类似的事例已在台湾身上发生过多次,就“与台湾关系法”而言,这部让台湾当局视为台美友谊坚如磐石的法案,其实当年是美台“断交”背景下的一块遮羞布,掩盖美国为自身利益抛弃台湾的现实。一边玩挺台、爱台的烂俗套路,一边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从中确保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美国的策略。所以任何人切莫高估美国所谓的承诺和保证。正如台当局前外交部门负责人欧鸿炼所言,“以美国做靠山是最错误的迷思”。“皇帝的新装”早已被戳破,蔡当局却还自我感觉良好地在“自嗨”,岂不让民众耻笑。

  毋庸置疑,美国是当今世界头号强国,但中国已成长为不惧任何威胁的大国。美中在诸多领域有冲突,美国国内也有强大的反共势力存在,这些都是事实,但两国之间的合作利益也是相当广泛的,更是维系中美关系斗而不破的最主要基石。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更是历史趋势。与美中利益相比,美台利益如何等量齐观?在三方关系中,由于实力差距明显,台湾处于绝对的弱势,充其量只是美国撬动中国大陆的杠杆支点。美国可以为台“点赞”,比如支持对美军购,却不见得愿意为台而“战”,造成两个核武大国之间的紧张对峙。连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都承认,被台当局视作“最粗大腿”的美国,其实从来都没有承诺过会为台出兵。蔡当局应该掂量掂量自身分量几许、价值几许,不要以为有美国的支持就可以肆无忌惮,最终的结果是将台湾置入兵凶战危的险境,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台湾民众的安全顾虑,源自两岸政治对立和敌对状态至今不能结束和消除。因此,消除两岸政治对立,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实现两岸和解,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直至和平统一,才是实现台湾安全保障的唯一正道,才是台湾真正的平安符。而任何挟洋自重,谋求“台独”的行径,只会给台湾带来祸害,而不可能带来任何安全。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就连台湾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也表示,“台海局势与两岸和平的关键并不在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更不在‘六项保证’,而在两岸互信。”

  事实上大陆方面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一直主张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两岸的政治分歧、早日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为此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主张,比如,提出探讨和合情合理安排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指出“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展现了大陆方面愿意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作出努力的决心和诚意,也体现了大陆方面愿意推动两岸开展对话,逐步积累共识,为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创造条件。这些主张显示了大陆方面充分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关切。

  事实已经证明,把自己的命运系在别人的裤带上注定是靠不住的。奉劝台当局早日看清现实,不要再执迷不悟,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和平,改弦易张回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唯有此,台海方能和平,台湾方能安全,民众方能幸福。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