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未来已来?两岸汽车产业合作或将迎来新能源时代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16日 16:55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厦门4月16日讯(记者 庄杨筱)4月15日,历时四天的2019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23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厦门工博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厦门工博会首次引入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汇集境内外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展览面积9000平方米,展位规模达600个,成为本届工博会的耀眼之星。

  
  2019厦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4月12日-14日在厦门工博会期间成功举办 庄杨筱/摄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毛恩洸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目前大陆正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对于台湾而言是巨大商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机遇,带动两岸汽车产业的结合。”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毛恩洸表示,台湾市场体量不足,通过自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并不可行,未来电电公会将积极推动台湾汽车产业的技术和零组件生产优势,融入大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进而促进两岸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蓬勃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大陆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25.6万辆,占到了全球总销量的一半。其中,大陆纯电动汽车销量为98.4万辆,占到了大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近八成。正同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驱动电机于电动汽车也至关重要,驱动电机的发展无疑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动力。

  “这次来参展厦门工博会的一家台湾电机厂,他们的技术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居于领先地位,”厦门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孙启民非常看好台湾电机技术的优势,“大陆现在具备大量产能,若把台湾的电机技术引到大陆来,我想两岸这种需求与技术的互补,能够创造很大的价值。”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许介立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如果说驱动电机是电动汽车的“心脏”,那么续航能力就是人们最为关注的电动汽车的“体能”。如何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许介立说,台湾在这一技术领域,有思考,有突破,有方案:“在充电技术方面,台湾的On-board Charger(车载充电器,使汽车可使用家用普通电源插座进行充电)以及充电设备,都有比较先进的突破。”许介立透露,电电公会内部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联盟,通过整合众多涉及电动汽车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会员厂商,以求在与大陆相关汽车厂商合作的时候,能够提供较为完整的解决方案。

  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对大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如今,大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除了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甲醇汽车、天然气汽车、甚至传统燃油车等方面的技术,亦都在发展创新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正在进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大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聚效应出现,结构完整的产业体系逐渐建立,国际竞争力正在加强。

  “大陆新能源汽车市场现在是‘百家争鸣’的时候,台湾的电子产业就更可以利用这次新的革命、新的契机正式切入到这一新能源产业当中。”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许介立坦言,台湾的电子产业一直希望可以往汽车电子这一领域发展,但苦于市场狭小,“大陆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推动众多新的汽车厂商加入这个领域,他们对于汽车电子新的供应商及产业链自然也有更高的兴趣。”许介立相信,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不仅是未来台湾电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也是两岸汽车产业合作的新起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阿达]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