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台湾牛樟芝上交会吸睛 研发团队盼两岸共享新成果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4月19日 08:56    【字体:    】  【 关闭 】
 
 

 

  图为兰亭团队的牛樟芝产品(张笛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4月18日消息(记者 张笛)“野生的牛樟芝只有台湾才有,我们希望两岸可以共同推广我们的研究成果,让两岸中国人受益。”18日开幕的第七届上交会上,港澳台商会联合展区里,来自台湾的兰亭团队为观众展示了其历经30多年的中草药研发成果——牛樟芝系列产品。
  牛樟芝,是生长在台湾特有的牛樟树上的灵芝,为台湾珍贵特有的真菌,经常被应用于养生保健上。早期台湾原住民常常用牛樟芝来治疗因饮酒过度所造成的肝脏病变,被原住民视为珍宝。
  牛樟芝之所以珍贵,除了其显著的疗效外,也因为稀少的产量。花莲竹田竹木行经理林宗正说,整个台湾每年野生牛樟芝的产量只有300-350公斤。更为难得的是,截止目前,全世界只有台湾才有原生态的牛樟树。


  图为林宗正接受采访(张笛摄)


  1990年,台湾真菌分类学者把牛樟芝确认为台湾的新物种,“森林中的红宝石”牛樟芝开始接受现代科学的检验。兰亭团队的研发长郭茂田博士从事牛樟芝研究近20年,在他看来,牛樟芝在抑制全身性发炎反应方面有显著的效果。“我们身体的疾病主要来自急性或慢性的发炎,包括糖尿病、心脏病或癌症等都会有发炎反应产生。我们通过试验证实牛樟芝对急性和慢性发炎都有改善效果,是具有广效性的。”
  郭茂田原本是生物化学领域的研究人员,2000年,他在研究新药上出现瓶颈。于是,他考取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以期从中国传统的中医药理论中寻找更多研发的灵感。他认为,“中医药在中国人身上有那么多年的经验,是非常珍贵的。如果我们用现代的生物科技辅助来证实它的有效性,那会相得益彰。”

  图为郭茂田、吕金燕在上交会(张笛摄)


  2004年,郭茂田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将牛樟芝作为重点新药研究。他所在的兰亭团队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国防医学院等机构联合研发牛樟芝。郭茂田说,牛樟芝在传统中医药上被广泛使用,两岸的研发人员通过科学的方法对其进行论证和新药研发,就能使其发挥更加广泛的药用价值。“我们前期的研发都已经完成了,只要有资金就可以进行临床实验。”
  潜心研究牛樟芝近20年的郭茂田对于上交会之行充满期待,他希望在这里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把他多年的研究成果推广到市场,让两岸中国人共享最新的成果。“前期的研发我们都做完了,现在需要资金来推动临床实验。”
  据介绍,兰亭团队目前已经在全球获得13项专利认证,研发成熟的产品就包括内服滴剂、外敷乳液、外用精油、内服胶囊等多种,只待寻找合作伙伴进行下一步的认证推广。

  图为兰亭团队技术介绍(资料图)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