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两岸交流
聚焦创新、创业、创造 三明学院力促两岸青年交流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4月27日 19:56    【字体:    】  【 关闭 】
 
 

  

聚焦创新、创业、创造三明学院力促两岸青年交流

三明学院校长刘健和学生一起体验由该校“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团队自主研发设计的图书馆机器人。叶秋云 摄
  

        中新网三明4月26日电 (叶秋云)“三明学院开展两岸交流工作已有近十年时间。在此间,我深刻感受到,台湾创业精神的打造和对文化创意的推动、实施对于大陆开展创新、创业、创造工作有着借鉴作用。”在26日举行的福建三明学院“三创”服务周启动仪式上,三明学院校长刘健如是说道。

  三明学院“三创”成果展。叶秋云 摄

三明学院“三创”成果展。叶秋云 摄  

        启动仪式现场,三明学院“双创”学院更名为“三创”学院并授牌。刘健表示,“双创”学院更名为“三创”学院,将进一步聚焦创新、创业、创造,其目的是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转化为成果实施,学校的教育成果能够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落地,创新精神可以转化成为创造生产力的行动。

 

 2016级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王伟正在介绍该团队设计的机器人。叶秋云 摄
2016级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王伟正在介绍该团队设计的机器人。叶秋云 摄
    

        刘健希望,通过“三创”学院的实体运作,能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坚实的保障,使得高校人才培养更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直以来,三明学院致力于推动两岸人才培养和交流。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三创”学院授牌及“三创”导师聘任仪式上,有十多位台籍“三创”导师受聘。早在2016年9月,台籍教师黄鹏就已受邀成为三明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如今,他是三明学院“三创”学院副院长。

  在黄鹏看来,从过去的“双创”到现今的“三创”,对于学生来说,过去多是影响他们的精神层面,告诉他们如何创新、创业,现在则是提醒学生“到了该动手做的时候了”。

  黄鹏告诉记者,此次“三创”导师聘任仪式上,十多位台籍“三创”导师受聘。这些台湾导师在大陆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他们可以把他们在大陆的工作经验带到学校来,同学生分享,学生可以收获很多书本外的知识。

  黄鹏透露,该校不只是引进台籍教师,甚至还考虑将引进台籍青年与该校学生做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已同台湾几所高校的创业育成中心进行团队对接,希望两岸高校学生可以互相来往,相互交流学习,选定一个地方,进行发明创造。

  黄鹏说,通过这种方式,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毕竟“青年间的交流是没有障碍的”。

  据了解,三明学院此前被评为“福建省首批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曾荣获教育部“2018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目前,该校形成6个省级重点(应用)学科,34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7个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如今,该校聚焦“三创”,致力于培养“三创”人才。

  会议现场,“苏区青年三创园”揭牌仪式也同期举行。这是三明学院整合福建省教育厅、三明市政府、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福建省汇众创新创业研究院、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五方资源成立的。

  三明学院“三创”学院院长曾祥添表示,“苏区青年三创园”将整合闽台两岸资源,在农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科技应用、企业孵化等方面进行研究,创造出新的产品,让其成为两岸青年创业的热土。(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霁远]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