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中评社快评:当前两岸关系下纪念五四百年别具意义
来源:中评网  2019年05月04日 19:37    【字体:    】  【 关闭 】
 
 

  中评社4号发表《当前两岸关系下纪念五四百年别具意义》的快评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两岸关系如此复杂严峻、台独势力如此猖獗的当下,重温五四精神,具有特别的意义。

  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正如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所说,“五四”不但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关键转捩点,也是影响二十世纪台湾至巨的历史事件。但是对于今天的许多台湾同胞来说,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大概仍然只是被阉割其历史意义之后的、无害的“文艺节”,或者是学校课本不得不提却也不能多提的历史事件。直率地说,对于今日台湾而言的“五四”,不得不是一个被台湾当局筛选改造之后,长期被选择性理解的一个尴尬存在。在“五四”一百周年的今天,如何直面“五四”馈赠于我们的思想财富,是当代台湾青年无可回避的迫切任务。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却也是当前台湾最欠缺的理想--这是台湾长期以来不正常的政治和两岸关系发展的结果。值得欣慰的是,随着大陆的发展和两岸交流的深化发展,到大陆的就学、就业、创业、生活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幷已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一大亮点和趋势。

  我们认为,随着两岸交流的持续扩大和融合发展,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将越来越深、越来越客观理性,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也势必逐渐增强,这有助于导正许多台湾青年被扭曲的国族认同,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及民族复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天宁]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