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首届高校台湾研究学术年会暨第四届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在厦召开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04日 20:07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5月4日厦门讯(记者 庄杨筱 朱乐)“首届高校台湾研究学术年会暨第四届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在厦门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发起,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创中心”)和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共同主办。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李鹏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刘国深教授首先代表陈孔立教授表达了对台研究工作发展的期望,希望学者更加重视基础研究,理论是学术的根基。刘国深表示,首先,作为学术机构,台湾研究不光要重视应用研究,也要重视基础研究。其次,台湾研究需要协创中心有组织的开展与资助。再次,台湾研究要注重多学科共同联动与交叉协作。最后,台湾研究不能急于求成,要敢于坐冷板凳。他表示,今天的会议可以有助于打破学科壁垒,给学者带来灵感和启发。

  作为会议发起单位代表,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教授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在对台研究界的引领力与影响力。他认为高校学术研究机构与智库的区别即在于高校更注重基础研究。此次大会牵头引领各学科、各研究机构的涉台工作,共同搭建好对台研究跨学科交流的平台。

  另一发起单位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红教授从理论高度、学术品质、人文关怀三个方面论述了对台研究的理解。她表示:第一,对台研究要站在两岸大历史观的基础上,思考两岸统一在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第二,台湾研究要有对学术成果的质量追求,需要依靠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正确的学术态度。第三,人文关怀是对台工作与研究的道义所在,具体体现在家国情怀与现实责任感。她还表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是综合性研究机构,今天的会议是汇集全国高校优势的良好平台。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长、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会长姚志胜先生认为,台湾长期陷入政治内耗,导致经济发展不景气。台湾经济的发展与两岸关系密不可分。他认为,“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案。“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可借鉴香港的成功经验。他提出本次会议为学者围绕这一议题提供了讨论机会,这对探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有着促进作用。

  来自全国各地的70所高校涉台研究机构,逾200余位台湾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出席本次会议。在会议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参与发言的学者有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细珠、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谢必震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于强副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储殷教授等。此外,本次会议还开设了政治与社会、经济、文学、历史、法律、教育与青年六个分论坛以及院友论坛。

  高校涉台研究机构协同工作会是在2016年首次成功举办的“高等院校涉台人才培养工作会”的基础上整合升级而成的涵盖面更广、议题更深入、影响力更强的会议,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海峡交流文化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联合主办,围绕高校涉台智库建设、涉台人才培养模式、涉台研究方向与路径等问题进行研讨。

  本次会议围绕“新时代下的台湾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主题展开论述,旨在为涉台研究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开放平台,鼓励对台湾问题的深度研究与探讨,推动涉台研究的学术发展与理论创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天宁]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