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沪皖携手举办“绿水青山待我还——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特展”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09日 21:41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上海5月9日讯(记者 程娟娟)记者8日从上海台联获悉,由上海、安徽两地台联和沪皖两地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绿水青山待我还”台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安徽特展7日下午在安徽省图书馆开启。

  1895年—1945年的五十年,是一段铭刻在广大台湾同胞和全体国人心中难以磨灭的历史,既是台湾同胞乃至全体中华儿女心中永远的创伤,更是一曲雄浑悲壮的史诗。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期间,台湾同胞为保卫家园,维护民族尊严,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抗日活动,在台湾各地留下了许多抗日遗址。为缅怀他们的抗日事迹,后人修建了众多纪念设施。这些抗日遗址和纪念设施,已经成为我们重温历史、警示未来的重要场所。

  此次展览选取1895至1945年间与台胞英勇抗日事迹相关的遗址、遗迹图片261幅,旨在纪念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付出艰辛努力和巨大牺牲的台胞先烈,促进两岸民间史料共享和民众心灵契合,团结各界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展览选用了“绿水青山待我还”的诗句作为展览名称。该诗作者蔡惠如先生就是一位出生于台湾彰化、奋斗抗争在上海的台湾文化先驱。上世纪初,他不满日本残暴统治来沪组织了“上海台湾青年会”,并在1925年的《狱中有感》一诗中写下了“中原大地春如旧,绿水青山待我还”的感慨诗句。以“绿水青山待我还”用作展名,既是纪念先辈,更为鞭策后人。

  展览2018年11月3日在沪首展以来,社会反响热烈。此次特展是沪皖两地台联响应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爱国主义文史教育资源共享的具体举措,亦为该展首次到内地省会城市展出。
  

  

  


  图一:“绿水青山待我还”台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安徽特展启幕
  图二:沪皖台联领导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共同见证展览开幕
  图三:“绿水青山待我还”台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安徽特展现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