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德先生和赛先生”不是对抗统一的挡箭牌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10日 08:51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评(作者:景艳)五四运动百年。正当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世界华人地区都在纪念这个对中国近代史影响深远日子的时刻,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却表现得十分“低调”,没有举办任何公开纪念活动,唯一可见的是网络上呈现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圆桌论坛上,面向学界人士的一份非正式书面发言稿。其中引用了新文化运动期间关于民主和科学的形象称呼——“德先生和赛先生”,但他廖廖数语,以“根本遍寻不着”,否定它们在中国大陆的存在。“德先生和赛先生”在那份发言稿中成了对抗统一的挡箭牌。

  这份三段论式的发言稿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对大陆的指责和对自己的拉抬。以“对中国大陆民主发展的反思”为题,强调的是台湾的所谓民主“领航”。通篇读下来,让人不难产生一种感觉,就是沿袭了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主基调:一是形塑突显两岸之间的制度差异,制造或加深两岸间的区隔与对立;二是把大陆追求两岸统一的努力歪曲为对所谓民主自由的压制和破坏,寻求国际同情与支持,为两岸和平统一制造障碍;三是,以民主自由为幌子,密切与其他外国势力的实质关系,拉拢、扩充与大陆实质对抗的阵线联盟。也正因如此,民进党当局不仅没有从根本上挖掘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核和现实启迪,反而将它狭义化、曲解化。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不仅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四运动爆发,正是中华大地内有军阀统治之黑暗,外有列强欺侮之猖厥,国运衰败民怨沸腾之时。那时候,“民主”与“科学”口号提出,不仅包含着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精神,还具有改造国人思想的文化启蒙的重要内涵。当时的台湾,处于日据时代,但大陆发生的五四运动同样在各个方面对寻求民族解放的台湾产生了深远影响。比如台湾文化协会,台湾民众党及台湾共产党的成立,直至台湾光复,废除帝国主义不平等条约。多年来,五四运动的火种在台湾始终没有熄灭过,各个阶段都出现过宣扬民主与科学的新政治、文化运动。比如四六事件、保钓运动、乡土文学论战、开放党禁和报禁,解严、“新五四运动”等等。五四运动所倡言的民族精神与文化推动到今天仍有现实意义。

  五四百年,假如民进党是从两岸共同进步发展的期许角度来谈对于民主的思考,无可厚非,但现今执政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显然意不在此。正如陈明通主委发言稿所呈现的,他想要突显的是五四运动对两岸各自发展的启示,而不是两岸应有的共同反思、共同的努力及责任。

  民进党当局果真如他们自己所标榜的那样传承了五四运动的民主精神吗?果真将“德先生和赛先生”奉为圭臬?他们的自我认定显然和民调所呈现的有很大差距。据江宜桦先生在成舍我纪念基金会举办活动上公布的学界民调,有近六成四的台湾民众并不满意现行民主政治的表现。民进党当局在所谓“国家安全”幌子下对媒体的控制,对民众思想的钳制,对统派力量的打压 媒体与民意机构乱象,政党恶斗与司法不公,当局行政效能不彰,乃至于国家认同混乱等等,同样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已然对台湾民主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如何更好地纪念五四运动,如何让“德先生”与“赛先生”在中华大地上慨然前行,当然是需要两岸共同面对的课题,但是,“德先生和赛先生”绝不能,也不应成为民进党当局动员社会力量对抗国家统一的政治工具。未来两岸的统一、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化两岸的精神联结、需要两岸青年的共同努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