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海峡快评
“蹭会”----要将麻烦制造到底?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15日 10:29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评(作者:景艳)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本月20日于日内瓦召开,截至网络报名截止时间,台湾方面没有接到邀请。世卫组织基于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WHA25.1号决议,再一次做出了不予邀请的决定。而台湾的某些政治性民间社团及媒体即刻开始了对世卫组织的轮番进逼,民进党当局表示,即便未受邀请,“卫福部”仍会前往日内瓦,表达参与WHA的意愿,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将亲上一线,美其名曰:“做贡献”,但网友们却不买账,认为民进党当局是再次开启了“蹭会模式”。

  世界卫生组织标识

    一个“蹭”字,很形象地反映了网民对这件事的立场态度。大家并不认为民进党当局具备参会资格,也不赞同民进党当局的应对方式。事实上,从2009年到2016年,台湾地区已经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了世界卫生大会。是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才把原本开大门走大路的参会方式变成了名不正言不顺的“蹭”。

  在今天人们的习惯用语当中,“蹭”有搭顺风车、无报酬使用别人东西的意思。而今,民进党当局的“蹭”却分明挟带着借力使力,突破既有框架的强烈政治企图。它希望在没有参会资格的情况下达成参会目的,也就是在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不与大陆协商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获得世卫大会的入场券;未能如愿则退而求其次,在没有获得入场券的情况下,希望通过自行前往,鼓噪生事的方式,达成参会效果。比如,在各关切方没有就是否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企图挑动世卫组织成员提案,横柴入灶,逼迫世卫组织以大会集体表决方式突破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WHA25.1号决议;倘仍未能如愿以偿,则持续打悲情牌,指责大陆打压,拿所谓“全民共识”“2300万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 “国际防疫缺口”“不能剥夺对国际社会贡献的权利”等等一系列借口争取国际舆论同情,呼吁国际社会联手向大陆施压,散布“台湾就是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台独”言论。在民进党当局看来,这样的“蹭会”绝对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而国际社会就是它可随性搭乘的顺风车。

  为了顺利“蹭会”,民进党当局以“2019台湾加入WHO宣达团”等独派色彩浓烈的民间社团为先锋,以“卫福部”“外交部”等官方机构做中军,最高领导人及行政当局当后盾,相互配合,遥相呼应,加紧在世界各地合纵勾联,尤其加大了对美国、日本的游说力度、对世卫组织的施压劲道。

  今年1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要求协助台湾地区重获世界卫生组织(WHO)观察员地位的提案。5月,美国众议院又通过了“2019年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无异于给民进党执政当局打了一针强心剂。他们认为,世界卫生大会和联合国粮农、教科文、民航、国际刑警等组织一样,属于美方会继续支持的“台湾有意义参与”的国际组织,美方的立场态度对国际社会具有带动示范作用。此外,台湾对日本的拉拢工作持续投入,日前,卫福部长陈时中带领台湾产官学界代表前往日本参加九州齿科大学举办的2019亚太国际会议,附带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向日本各界征集联名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连署书。据台湾媒体报道,8日,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透过推特推文,表示日本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外务省发言人称,日本期盼台湾能以某种形式参加世卫大会。

  以上种种,确实给了蔡英文发出了强烈的错误信号,尽管一段时间以来,她的执政能力一直受到多方诟病,但她执着地认为她才是那个“可以引领台湾的人”,国际社会的支持正是她谋求2020竞选连任的重要筹码。她说,台湾今年会获得更多国际支持,且支持力道也会“愈来愈强”。她认为只要“持续累积”,最终必然可以迫使那些机构考虑“必须接受台湾”,说白了,就是要在麻烦制造者的道路上走到黑。

  表面看来,台湾的卫福部门负责人今天想蹭的是一张“世卫大会”的入场券,追求的是公共卫生福利的权利均等,其实并非如此。按照中方与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完全具备和世卫组织共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的能力,世卫组织专家可赴台湾地区进行考察或提供援助。今年以来,世卫组织已多次邀请台湾专家参与正式的世卫组织技术会议,世卫组织与一个台湾联络点在“国际卫生条例”框架下保持合作。台湾并不缺少与世卫组织沟通联络的渠道和机会,倒是台外务部门的发声自曝了“蹭”的端倪,“在台湾能正常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之前,将会持续协助卫生福利部门,在大会期间前往日内瓦,与各国代表团进行专业交流。”由此可见,以所谓“观察员”身份、“某种形式”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并不是民进党当局及独派势力真正的目标追求,他们更真实的意图在于撕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金钟罩铁布衫”,达成全面参与只能由主权国家参与的国际组织,以及不可明说的政治企图、分离目标。如此“蹭会”,令人不得不多加小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