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15日 17:19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5月15日消息(记者:王倩 程娟娟)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19年5月20日在上海开幕,艺术节的大幕尚未开启,各地精彩好戏就已经提前上演。豫剧现代戏《重渡沟》15号举行媒体见面会,正式公告这部由河南豫剧院三团精心打造出的反映新时代追梦人为题材的戏剧,将于5月16日、17日将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演出。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集结了强强联合的主创队伍,均为国家一级演职员。编剧何中兴、姚金成(执笔),导演张平,作曲汤其河,配器、指挥李宏权。主要演员:饰演马海明的贾文龙,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 “香玉杯”艺术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饰演吕二涛的盛红林,曾荣获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全国戏曲红梅奖金奖、“香玉杯”艺术奖等。饰演关长荣的杨红霞,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香玉杯”艺术奖等。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

河南豫剧院三团

  该剧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刻画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先进人物马海明颇具前瞻意识,在当时大多数人还没有觉悟的情况下,最早把重渡沟的美、旅游开发、精准扶贫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在重渡沟旅游项目开发过程中,马海明面对的谈判代表是他的好友吕二涛。由于老领导“张县长”对吕二涛的支持,使马海明在这场博弈中面临困境,一度陷入人生“至暗时刻”。正是这种命运困境激撞出了马海明的情感波涛,风雪人生咏叹调的核心唱段荡气回肠,配以渲染情绪的搓跪、乌龙搅柱等戏曲身段表演,成为这个戏最震撼、最感人的亮点,让人在审美的感动中体验到一种精神的升华。
  主演贾文龙在人物性格刻画上完全突破了以往塑造《村官李天成》中李天成、《焦裕禄》中焦裕禄的表演风格。该剧进一步展示了贾文龙高水平的声腔艺术和高超的表演水平,他饰演的马海明具有侠气: 以“飞龙在天”的空中亮相精彩开场,惊心动魄中彰显为国为民的英雄本色。文艺气:多才多艺,擅长摄影,剧中展示打快板的才艺和说唱,才气和审美均服务于旅游开发规划和建设。浩然正气:在利益的诱惑和巨大的压力面前,他没有背弃良知,而是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乃至政治生命,保护了重渡沟的主权和重渡沟村民的利益。

主演贾文龙

  而在创作过程中,河南豫剧院三团演职员们更是深入生活,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自创作以来,《重渡沟》主创人员多次赴重渡沟景区采风、体验生活,剧组先后两次赴重渡沟景区进行封闭排练。剧本修改了30多稿。首演一年多来,舞台版先后呈现六稿,主演贾文龙曾有过十几个版本之多的唱腔学习。
  对于能够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河南豫剧院三团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这次艺术节是艺术的盛会,也是人民的节日,河南豫剧院三团将组织优秀演职员和精彩节目,于5月18日赴上海大世界进行公益惠民演出,把优秀的河南文化奉献给上海观众。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