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台湾夫妻苏州山林搭起“两岸山居”度过“一千零一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5月18日 11:56    【字体:    】  【 关闭 】
 
 


  位于江苏苏州城区西南8公里处的旺山山脚下,一对相伴几十载的台湾夫妻这里搭起民宿“两岸山居”。园子是开放式,没有明显的大门和围栏。 朱晓颖 


  在苏州城西南8公里处的旺山脚下,一对台湾夫妻三年前在这里搭起民宿“两岸山居”,慕名寻迹者纷至沓来。不知不觉,3年过去。“一千零一夜”里,夫妻俩在山林中遇到了两岸朋友,收获了趣事。

  园子里,四处可见两岸“融合”的元素。山居外部,苏州园林连廊,小桥池塘怪石。绿植高下错落,宾客移步换景。 朱晓颖 摄


  山居男主人名叫徐茂展,今年59岁,是个地道台湾大叔。“民宿主人自己,一定要是个有故事的人。”近日,面对同是慕名而来的两岸记者采访团,他一边站在半亩花田中摆弄花草,一边慢慢开腔。

  这里倚山傍水,鸟鸣深山,清泉慢流。3年前,夫妻俩来到旺山脚下,起了几栋白墙黛瓦的小楼,挖池种树,养狗养鱼,做起民宿,起名“两岸山居”。

 

  
  这里倚山傍水,鸟鸣深山,清泉慢流。3年前,台湾夫妻俩来到这里,起了几栋白墙黛瓦的小楼,挖池种树,养狗养鱼,做起民宿。 朱晓颖 摄


  园子是开放式,没有明显的大门和围栏,四处可见两岸“融合”的元素。山居外部,苏州园林连廊,小桥池塘怪石。绿植高下错落,宾客移步换景。走进民宿房间,台湾田园风扑面而来,颜色淡雅素朴,家具寥寥无几。落地窗外,初夏山色显青。其中一间餐厅有着独特三角形结构,是徐茂展参观苏州博物馆后获得灵感、设计改造而来。

  园子里,四处可见两岸“融合”的元素。山居外部,苏州园林连廊,小桥池塘怪石。绿植高下错落,宾客移步换景。 朱晓颖 摄


  在山里做民宿,和徐茂展的“前半生”有着极大反差。

  他去过大陆三分之二的城市,在“北上深”这些一线城市长久停留过。

  走进民宿房间,台湾田园风扑面而来,颜色淡雅素朴,家具寥寥无几。落地窗外,初夏山色显青。 朱晓颖 摄


  1989年,学汽车电子出身的徐茂展,乘着大陆改革开放的东风来到深圳,做起职业经理人。

  1999年,想自立门户的徐茂展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

  2002年,徐茂展转战上海,把妻子的主业——火锅店发扬光大。巅峰时,火锅分店超过40家。

  山居中的大水缸里养着锦鲤。 朱晓颖 摄 
  

       2013年,他退休回台湾。短暂“休整”后,他被在苏州工作的哥哥叫到苏州,谁知这一走、一看,就爱上了。

  2016年,夫妻俩决定扎根苏州,选址旺山脚下,用贴近自然生态的方式做起民宿和餐饮。

  

餐厅外就是大自然。 朱晓颖 摄

  这里占地20亩,却只有8个民宿房间。餐厅装修极简,每个房间都能望见山。菜谱主做口味清淡的粤菜、台菜,做菜时不放味精。饮食讲求“不时不食”(非时令菜不吃)。初夏时节,宾客餐桌上的时令蚕豆、藤椒香料等,都是从园子里直接采摘。

  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徐茂展容不得院子里任何一棵树有枯枝,于是每天清晨5点起床打扫清理、拔草剪枝,随后接待两岸来宾。

  

其中一间餐厅有着独特三角形结构,是徐茂展参观苏州博物馆后获得灵感、设计改造而来。 朱晓颖 摄


       他们极少外出。“市区会塞车,我很不喜欢”,徐茂展说。

  3年一晃而过。徐茂展结识了很多两岸朋友,收获了很多两岸故事。不少客人都成了“回头客”,一来再来。

  客人上洗手间时也能望见山。 朱晓颖 摄

      正准备把萤火虫、蝴蝶“引入”红枫林、茶林的徐茂展,站在田野中忙碌着。“希望‘两岸山居’成为两岸宾客的桃源驿站”,他说。(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橙子]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