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曲艺名家汇申城 情景剧《羽扇》献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24日 16:35    【字体:    】  【 关闭 】
 
 

  图为《羽扇》演出剧照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5月24日消息(记者 张笛)24日上午,天津的曲艺名家们齐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为媒体介绍即将上演的曲艺剧《羽扇》。该剧巧妙融合了京韵大鼓、评书、鼓曲联唱等多种曲艺形式,以情景剧的方式讲述了诸葛亮的一生。


  图为出席媒体见面会的《羽扇》主创团队(张笛摄)

  天津是曲艺艺术荟萃之地。始建于1953年的天津市曲艺团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曲艺艺术表演团体,保留着京韵大鼓、梅花大鼓、乐亭大鼓、河南坠子、山东琴书、数来宝、评书等数十种曲种,储备了一批老中青优秀演职人员,阵容强大、曲种齐全、实力雄厚。该团此番推出的情景剧《羽扇》,便汇集了众多曲艺名家。
  天津非遗协会会长李治邦表示,《羽扇》在呈现方式上力求创新,在艺术表达上力求固本。“《羽扇》这个剧目,以京韵大鼓为主,通过评书作为旁白进行情景串联,还请歌唱家王虎鸣演唱《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歌曲,艺术形式多样。”
  据介绍,曲艺剧《羽扇》旨在通过以曲艺的方式来塑造诸葛亮这一爱国榜样、敬业模范,来挖掘优秀文化、巧妙以古鉴今。李治邦说,京韵大鼓中,《三顾茅庐》《探疾问政》《斩马谡》《借东风》等有关诸葛亮的经典曲目,有着丰富的艺术养分。此番《羽扇》的演出,天津市曲艺团不仅让古曲再现,还根据剧目的情节创作了新的曲目,使得整个故事更加完整。
  在呈现方式上,剧目中加入了现场古筝的伴奏,穿越时空、烘托气氛。此外,主创们也巧妙运用了现代声光电技术,打造一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经典力作,给观众听觉视觉共同享受。
  《羽扇》自2019年1月7日首演以来,好评不断。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在观看演出之后,给予该剧高度评价。“天津市曲艺团在传统艺术继承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把三国的故事,通过他们最熟悉、老百姓最喜欢的鼓曲形式串联起来,呈现舞台叙述剧的形式,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5月25日、26日,《羽扇》将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连演两场。


 

  图为籍薇在媒体见面会(张笛摄)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天津曲艺家协会主席籍薇说,曲艺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在台湾,曲艺也受到许多民众的喜爱。自1996年开始,籍薇已先后9次到台湾演出和教学。谈到对台湾的印象,籍薇说,台湾曲友们对曲艺的热爱令她感动。“我在台中演梅花大鼓的时候,几位教授看完演出告诉我说,‘您在台上用心地演,我们在台下也是用心地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太好了!”
  台湾不仅有一批喜爱曲艺的观众,也有一批学习和传承曲艺的文艺工作者。自2013年以来,天津艺术职业学院与台湾戏曲学院、台北曲艺团等学校和院团牵手,互派师生开展学习访问、教学实践演出等活动,也在传统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的理论研讨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作为梅花大鼓的传承人,籍薇曾多次受邀到天津艺术职业学院为来自台湾的学生们上课。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