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爱在163海里(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5月25日 10:41    【字体:    】  【 关闭 】
 
 

  163海里,是浙江省玉环市大麦屿港到台湾基隆港的直航距离。从2009年至今,这条航线已经稳定运行了10年。5月25日下午,大麦屿口岸旅检大楼将迎来第20万人次的幸运旅客,为这条撒满“同胞爱”的163海里旅程,再抹上一层温暖亲情的颜色。

  很多人赴大陆或台湾旅游都是选择飞机,但其实,海上直航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2009年7月7日“海洋拉拉”轮装载318名旅客首航台湾,到2010年6月26日开通定期航班,那艘两岸直航最豪华、最适宜的“中远之星”轮,便开始了每周六晚从大麦屿港出发、次日早晨到达台湾基隆港,然后下一周的周五晚再从基隆返回的温暖旅程。

  在这艘船上,有到台湾游玩的大陆游客,也有到大陆旅游的台湾游客。他们不仅可以尽情享受对岸的美食美景,就连乘坐的这艘两岸最大的客滚轮,本身就是一个设施齐全的休闲娱乐之所,咖啡屋、KTV、各式舱房、桑拿房……应有尽有,非常适合全家人一块儿出游。这条163海里航线上,怎能不处处都是爱的味道呢?

  爱在163海里,因为有“两岸一家亲”,这也正是两岸民众愿意去对方生活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的最原始动力。在“吃吃吃”与“买买买”的开心旅行中,两岸游客彼此距离近了,心也近了。一条163海里的航线,就是一条增进两岸同胞亲情与福祉的幸福纽带,这也正是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长期以来坚持在做的事情。就拿2018年春节前夕来说,由于台当局限缩两岸飞机航班,众多台胞难以赶回台湾过年。为解台胞之急,“中远之星”加开航班,不仅票价打折,还开通免费接驳,举办“两岸同春一家亲——送台湾同胞回家过大年”系列活动,在旅检大厅现场为台胞赠送礼品和暖身汤……不仅保障了台胞顺利返乡,还让他们在寒冷冬日里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

  爱在163海里,因为有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近几年因民进党当局“台独”行径影响到大陆游客赴台的意愿,但台湾游客赴大陆的热情仍然日益高涨。玉环积极开展宗教民俗交流团、济公文化访问团、海上直航中秋夜等主题活动,还创新出“玉环一日游”线路,开展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体育、公益及科教文卫等交流活动,在这些构建两岸友谊之桥的过程中,2018年的台湾游客数量已接近8888人次,远超往年水平。有人潮往来,商路自然也就通了,2018年玉环进出口集装箱1956标箱、同比上升84%,实现了“客货齐增”,此外,玉环还积极建立跨界自造融创园,签订台湾医护管理人才暨产学合作三方协议,投资1.53亿元、总面积2.7万平方米的对台直航新旅检大楼,成为两岸特色商品展示、交易及信息服务平台……今后还可望与台湾在半导体芯片、高端机床、港口贸易、旅游等行业共享发展成果、优势互补。

  无论是文化情感交流中的同胞之爱,还是经济产业合作中的利益福祉,都随着这条163海里爱的航线,一路从玉环到基隆,从基隆到玉环,带回到了两岸旅人们的家中。在这条撒满爱的163海里直航线路上,我们再次体认到了“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的真理。从第20万人次幸运旅客的诞生之日起,台湾、玉环两地人民的深度合作又开启了一段再出发的全新旅程,也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的那句话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感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马萧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