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顾炎武》走出昆曲的故乡 亮相中国艺术节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5月25日 11:09    【字体:    】  【 关闭 】
 
 

  图为原创昆剧《顾炎武》剧照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5月25日消息(记者 张笛)5月25日至26日,原创昆剧《顾炎武》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之一,将在复旦大学相辉堂感动上演。该剧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出品,在虚实之间,为博学硕儒的一生做注解。

  顾炎武是明朝南直隶苏州府昆山千灯镇人,是江苏昆山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他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

  昆曲发源于昆山,数百年渊远流长。在如今的经济强县,随着小昆班、曲社等文艺团体的兴盛和专业昆剧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正式成立,昆曲焕发出新的光彩。

  昆剧《顾炎武》将“昆曲”和“顾炎武”两张昆山文化金名片有机结合,借由昆曲艺术向当代观众诠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深刻内涵,无论是弘扬传统文化,还是敬仰先贤思想,都具有积极作用和时代意义。

  为创作精品剧目,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山当代昆剧院特邀国内最新锐编剧、两度“曹禺奖”获得者罗周撰写剧本,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担任导演,国内文武老生第一人柯军扮演顾炎武。

  “初别母、再别友、三别妻,我今真个伶仃了。” 顾炎武的这句话击中了编剧罗周心中最柔软的部分。罗周因此从编剧技法上确立了“三别”的结构方式,也在剧中通过主人公孤冷的遭遇传递灼热的思想。

  破碎的家、绝望的抗争、被文明文化抚慰的孤独心灵、延续中华文脉的自觉担当、直面朝代更迭的矛盾心态、自浩渺历史中扶摇而上的磅礴气势与求真求实的治学精神……这一切,糅成一个“顾炎武”。他不断认识自我、超越自我、认识天下、承担天下的过程,既是《肇域志》《天下郡国利病书》《音学五书》《日知录》等等的诞生过程,也是引领我们接近、触摸、走入他内心的过程。

  罗周说:“我并不奢望能用戏剧为顾炎武做一部详尽的传记,却渴望能通过昆曲这一载体,完成对这个独一无二伟大人格的致敬。”

  图为原创昆剧《顾炎武》剧照

  导演卢昂说,身处朝代更迭之际的顾炎武,在中华文明面临破碎与危机时,依凭着自己瘦弱身躯,只身孤影,跨马远行,历尽艰辛,求道四海,真真是“行踏幽燕、叩过京畿、盘桓青齐”,“考证典籍两万卷,手录数十帙……以复兴经史、继存绝学。”

  “这是一项文明补遗和传承的浩浩工程”,卢昂这样评价顾炎武贡献。在他看来,以康熙、乾隆为代表的大清政权最终臣服于传统的优秀文化,就是因为在这片疮痍的土地上一直拥有一批批、一代代象顾炎武这样义无反顾、舍身取义的文化志士。正是由于他们地坚守、救护、牺牲、殉难,从而保全了中华文脉的康健与永恒,这也就是中华民族终究没有失去自己宝贵的民族品性的根本原因。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图为原创昆剧《顾炎武》剧照

  此番江苏省演艺集团和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推出《顾炎武》,也是传承其思想和精神的最好呼应。对于昆曲人而言,传承和发展昆曲亦是使命在身,“匹夫有责”的精神在戏里,也在戏外。

  本次《顾炎武》将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展演两场。其中,5月25日晚,“名家版”主演柯军、李鸿良、施夏明将与杨阳、张静芝、曹志威、林雨佳、王盛、陈超、田阳等优秀青年演员同台呈现,5月26日晚则由“青年版”演员挑梁主演。通过为青年一代昆曲人提供广阔的展示舞台,展现昆山昆曲的传承成果和发展动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