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海峡快评
两岸快评:蔡英文“执政”三年对台湾有“五大伤害”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6月01日 20:27    【字体:    】  【 关闭 】
 
 

民进党蔡英文自从2016年5月20日宣誓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开始,至今年5月20日,已在台湾“执政”届满三年。蔡英文当局在台湾“执政”的三年里,罔顾民意,违法滥权,倒行逆施,牟取私利,至少给台湾造成了以下“五大伤害”。

  第一,伤害了台湾经济成长。

  蔡英文“执政”本来拼经济就不是强项,却热衷于拼政治,即使推行经济政策也是以拼政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像是推动“前瞻计划”,预算达88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偏重绿营执政县市,落下个“绑选举桩脚”的骂名,轨道建设被质疑为叠床架层的重复建设,投资收效不彰。

  蔡当局也乖乖听美国的话,努力逐年大幅增加防务预算。蔡英文在2017年11月表示,未来台湾的防务预算会随着台湾的GDP等比成长,至少每年会成长2%,若另有军购案,就会成长3%。台湾2018年防务预算为3278亿元,比2017年增加60亿元,增比1.9%;2019年防务预算为3406亿元,比2018年增加183亿元,增比5.6%。台湾如此大幅增加防务预算,自然挤占经济发展资金。

  另外,蔡当局不断散布所谓的“大陆威胁论”,对大陆进行污名化、妖魔化,制造“恐中、仇中、反中”的气氛,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导致台湾的民间投资和外来投资减少,大量人才外流。

  同时,蔡当局推动“倚美抗中”和“去中国化”的分裂政策,伤害了大陆居民的民族感情;加上蔡英文对遭受火烧车罹难的陆客冷酷无情,歧视过份,导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逐年锐减,由2015年的418万人次减少到2018年的270万人次,给台湾观光业造成严重冲击,损失了数千亿元的观光收益。

  国民党“执政”的2008年至2015年,台湾的经济成长平均为2.83%,台湾世界竞争力平均排名11.5名;而民进党蔡英文“执政”的2016年至2018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平均为2.4%,台湾竞争力世界排名落至17名,台湾民众2018年平均薪资只有38179元,低于2001年同期38320元的水准。所以,蔡英文前不久自诩“台湾经济目前处在过去20年来的最好状态”,但台湾民众普遍不买账,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公布的民调显示,对于台湾近三年的经济状况,感受到“向下沉沦”的达52.2%,是感受“向上提升”的约两倍。

  第二,伤害了台湾民主法治。

  蔡英文“执政”之后,为了把国民党等政敌斗得永世不得翻身,实现民进党长期乃至永久“执政”的图谋,利用主导的“立法院”和庞大的行政权力,把“立法院”、“行政院”、“中选会”等当局机构当作斗臭、斗垮、斗倒异己的政治工具,修法重罚“假新闻”,最高可判无期徒刑,被台湾舆论批评当局以打击“假新闻”为由,箝制言论自由。也批评中天新闻台2018年地方选举期间播出高雄市长韩国瑜比例过高,要求改正,否则撤换主管。

  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制定“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成立“促转会”;制定“不当党产条例”,成立“不当党产委员会”,对国民党进行政治追杀、财产追缴,以行政命令冻结国民党财产,使国民党举债度日,面临随时“断炊”的危机,被外界批评当局运用公权力追杀政敌。

  更为嚣张的是,“促转会副主委”张天钦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前夕,居然主导召开内部会议,把国民党新北市长候选人侯友宜当作打击对象拿公权力打击候选人,还自认是明朝“东厂”。台湾资深媒体人李艳秋认为,这三年来蔡英文将所有可能的机关都东厂化,明明用多数暴力通过立法打击异己,暗地罗织耍阴人事遂行斗争,一边放任贪污保外犯陈水扁每天羞辱凌迟司法,一边放任“监察院”弹劾不配合政策的司法人员,开个司政会议,要表决到她满意为止。此外,民进党2020初选一再延期,还可能修改初选游戏规则。

  台大遴选会于2018年1月选出管中闵为新任校长,本拟于同年2月1日上任。但蔡当局对此项人事案迟迟不予核定,甚至要求重新遴选。直到2018年12月24日蔡当局才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闵担任台大校长,校方安排今年1月8日上任。

  5月29日,台湾“立法院”在争议中通过“中选会主委”被提名人李进勇人事案。争取国民党2020“大选”提名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指出,民进党意在“立法院”强势通过“被暂时注销民进党籍”、政治色彩浓厚的云林县前县长李进勇来当“中选会主委”,完全罔顾“选举中立”,直接践踏民主进步价值,令人不齿。

  第三,伤害了两岸关系发展。

  蔡英文“执政”之后,紧抱美国大腿,配合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甘愿充当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围堵和遏制中国大陆崛起的棋子和筹码,阻挠两岸交流,意图使台湾更加疏离大陆,以便其继续蒙蔽、欺骗、控制台湾民众,使他们长期为其“执政”服务。

  在政策层面,推动“去中国化”政策,意图培植更多“天然独”;修法严格限制两岸签署政治协议,增加台湾未来与大陆签署政治协议的难度。在经济层面,大幅提高对违法陆资的罚则,从60万元提高到2500万元;配合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规定台当局机构禁用华为等大陆通讯设备。在人员往来层面,修法严限台湾退休将领与涉密人员登陆,对涉密人员出境管制从现行管制期3年延长为6年,违者最重可取消终身俸或罚款300万元。规定领取大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不得在台担任公职,取消了其出任公职的资格。对两名在大陆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台湾人士,裁处10万元罚款。

  第四,伤害了台湾“国际空间”。

  蔡英文“执政”之后,极力对抗大陆,打破两岸“外交休兵”的默契,导致台湾先后失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和萨尔瓦多五个“邦交国”,使台湾的“邦交国”由蔡英文上台时的22个减少到17个。还传出索多门群岛关系可能生交,其他几个“邦交国”也岌岌可危。

  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部分,也是处处碰壁,不进则退。马英九时代,台湾可以用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国际刑警组织年会等等,现在连续3年未收到其邀请函,不得其门而入。由于岛内推动“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活动,东亚奥运委员会取消台中主办“东亚青年运动会”的资格。

  第五,伤害了台湾民众健康。

  民进党长期以来,基于台湾部分民众对核能发电存在安全隐患的疑虑,见机而作,顺势而为,把“反核”作为“神主牌”来抱,不时操弄“反核”议题骗取民众的信任与支持。“在野”时,透过媒体、脸谱网、会议表达“反核”立场,鼓动和参与民众示威游行表达“废核”的声音,甚至不惜“绝食”“死磕”,逼迫曾经的马英九当局2017年4月24日不得不宣布对核四厂封存,使经过多次安检证实可以正常运转的核四厂被搁置起来。

  蔡英文“执政”之后,受到2017年台湾“815”无预警大停电的影响,一方面表达“反核”的态度,甚至组队参加“废核”大游行;另一方面又仿佛“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似的重启核二厂2号机发电;同时,推动利用燃煤、燃油搞火力发电,甚至新建深澳火力发电厂,虽然暂时缓解了台湾的缺电、限电危机,但却给台湾的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尤其使台湾中南部空气品质严重恶化,普遍出现橘色预警。其中,高雄、屏东等地更达红色预警,被称为“用肺发电”。台中市长卢秀燕最近说,火力发电是严重污染环境的发电方式,全世界皆在淘汰中,反观台湾却增加比重。她表示,台当局推动“2025年非核家园”,问题是“非核家园”不该以“有毒家园”、“废气家园”、“空污家园”替代;纵使要做到“非核家园”也不能由火力发电的“空污家园”代替,让民众每天吸收空污。

  此外,蔡英文“执政”以来,在政治、社会福利、环保、食安、性别等诸多领域进行了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转型正义”、“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核能政策”、“开放美猪、核食入台”、“同性婚姻立法”、“前瞻计划”,等等,但这些改革缺乏必要沟通、缺乏政策稳定性和科学性,又过于政治操弄,引起广大台湾民众的不满与反弹。例如。“转型正义”,被认为是对国民党的政治清算和财产追缴,加剧“朝野”对立;“年金改革”,指控军公教是“米虫”,大幅降低军公教退休俸,加剧“世代对立”;“一例一休”,加剧劳资对立,造成劳方、资方、消费者三输;“核能政策”,加剧“拥核”与“反核”者之间对立;“同性婚姻立法”,加剧传统婚姻拥护者宗教等人士与支持同婚者之间的对立;“前瞻计划”,被质疑绿营执政县市“吃肉”、蓝营执政县市“喝汤”,加剧蓝绿之间的对立。无疑,台湾相关民众长期处于对立情绪之中,心情自然郁闷、烦躁、焦虑,身体健康也受到不小伤害。(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分享到:
   [责任编辑:喜悦]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