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大陆首座纪念“开台王”颜思齐的文化公园在厦开园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6月15日 12:02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6月14日厦门消息(记者 庄杨筱)6月14日,24名两岸各界代表在厦门海沧区青礁村的开台文化公园里共同种下“同心树”,见证颜思齐开台文化公园正式开园。这是大陆第一座以纪念颜思齐开台文化为主题内容的文化设施。

  两岸300余位嘉宾共同见证开台文化公园开园 庄杨筱/摄

     
  两岸嘉宾代表共同种下“同心树” 庄杨筱/摄

  史料记载,1621年,厦门海沧青礁村(原漳州海澄县)的颜思齐率众从云林北港上岸,开启了最早对台湾进行大规模、有组织拓垦的历史。后世尊颜思齐为“开台王”,并在台湾云林、嘉义等地修建了登陆纪念碑、思齐阁。著名历史学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更是“以思齐为首”。

  两岸颜氏宗亲代表向颜思齐雕像敬献花束 庄杨筱/摄

     
  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代表父亲连战向开台文化公园赠送题词 庄杨筱/摄

  在14日举行的颜思齐开台文化公园开园仪式上,台湾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代表父亲连战赠送题词:“开台先驱功在千秋,名震两岸光耀中华”。连胜文特别提到曾祖父连横在《台湾通史》中的一段叙述:“西人有言,中国人无冒险进取之心。呜呼,如思齐者,岂非非常不羁之士哉!”连胜文表示,正是自“开台王”颜思齐起,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在台湾流传。

  
  颜思齐开台之后,颜氏家族在台湾开枝散叶,如今台湾地区颜氏宗亲总数达12万人。台湾颜氏宗亲总会会长颜武胜带头为厦门海沧开台文化公园的建设捐款,并提词刻碑。颜武胜表示,颜思齐所代表的闽南人敢闯敢拼的的精神带给颜氏后人很大的启示和鼓励,如今开台文化公园在海沧落定,两岸的颜氏宗亲可以此为契机联络感情,互相砥砺,共创未来。

    
  台湾颜氏宗亲总会会长颜武胜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颜武胜会长说,台湾云林、嘉义百姓一直铭记“开台王”颜思齐,把对先人的尊敬融入信仰,“两年前,我参加海峡论坛时提出建议,希望在颜思齐的出生地厦门海沧专门建设一个纪念地,以发扬颜思齐的精神。”从2017年海峡论坛期间开台文化公园举行奠基仪式,到2019年第11届海峡论坛期间顺利落成开园,两岸及东南亚颜氏宗亲以及广大民众、企业和有关团体自发组织捐赠近300万人民币。

    
  厦门海沧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在历时2年的规划设计、建筑布展过程中,厦门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们也贡献着自己的心力。2017年11月,刚刚上任不久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就主动请缨,到台湾进行田野调查,整理颜思齐在台湾垦殖、定居的足迹和相关的人事物,为开台文化公园的建设带回了详尽的历史资料。

  
  符坤龙说,颜思齐的故事及其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是两岸的共同语言,是沟通两岸情感的纽带,“现在的年轻人对颜思齐的了解比较少,我们回溯那段历史,让两岸年轻人深入了解颜思齐‘开台王’的历史定位,也让两岸年轻人共同缅怀这一祖地的伟大人物。”

   
  开台文化公园主建筑两岸同根开台文化展示馆“思齐堂” 庄杨筱/摄

  颜思齐开台文化公园总面积3.34万平方米,主建筑为两岸同根开台文化展示馆,该馆采取红砖红瓦燕尾脊的传统闽南建筑样式,分为青礁史话、圣王开台、潮涌沧江三个部分。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期间,颜思齐开台文化公园将同步举行《两岸同根》专题展、《情牵两岸》摄影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