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76部台湾电影在上影节感动登场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6月17日 20:40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6月17日消息(记者 张笛)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如火如荼的举行,76部台湾影片、45家台湾影视制作和发行单位参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市场展。6月17日举行的《台湾电影推介会》现场推介了三部台湾好片:纪录片《一念》《幸福定格》和校园青春剧情片《陪你很久很久》。
  

图为推介会现场(张笛摄)


  纪录片《一念》是陈志汉继《那个静默的阳光午后》推出的又一聚焦生死的纪录片。影片主角之一是正值青春年华,但身体却因伤瘫痪的病人。他虽意识清楚能说话,但无知无觉的身躯使其没有活下去的动力。医生吴育政经常直面儿女面对父母生重病,在医护过程放手与不舍之间的天人交战。这样的从医经历,使他对生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没有尊严的留下或是体面的离开,都在一念之间,只是这“一念”何其深沉。
  “有勇气面对死亡,才能领会到生命的可贵。”陈志汉坦言,正是因为我们害怕死亡,也不愿意谈论这个话题,所以这个命题更具有意义。“拍摄了这个系列的纪录片后,我更加珍惜当下的时光。我想做什么事情,就会赶紧去完成,免得留下遗憾。”


  图为陈志汉接受采访(张笛摄)


  纪录片《一念》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亮相后,也受到了各方关注。制片人李孟津表示,目前该片的网络发行权由大陆的视频网站购买,电视及电影的播放权正在洽谈中。
  如果说,《一念》诠释生命的真谛,那么《幸福定格》诠释的是生活的意义。摄影师历时7年跟踪拍摄8对夫妻,耗时9年才制作完成。该片透过8对不同身份的夫妻开诚布公的生活对话,从婆媳问题、生育、夫妻性生活等作为起点讨论。
  监制陈玲珍表示:“这部片最初的构想是以华人社会的婚纱照作为主题,最后发展成为婚姻内夫妻关系的对话,但无论是哪个版本,都是从不同面向、层次,反映出华人的婚姻与家庭的深层样貌,这部电影的故事与题材,切中大众关心的问题”。
  影片发想者及本片摄影卢元奇也在推介会现场分享了影片拍摄过程,“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会和受访者讨论婚姻中遇到的问题,他们在镜头前真实呈现婚姻的状态。”有趣的是,不管是大学教授、亦或是小商贩还是创业者,大家面对的婚姻难题却是相同的。“我期待观众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可以多为对方着想,学习坦诚沟通。” 卢元奇如是说。

  

  图为蔡瑞雪在推介会现场(张笛摄)


  剧情片《陪你很久很久》颠覆传统小清新的校园青春喜剧,引人莞尔。该剧由国际名导李安的儿子李淳和台湾新生代偶像女星-邵雨薇、蔡瑞雪担纲主演。故事内容叙述男主角(李淳饰)苦恋青梅竹马女孩(邵雨薇饰),痴情苦追却迟迟无法获得芳心青睐。在室友(蔡瑞雪饰)的推波助澜下,苦恋是否能开花结果?
  李淳在推介会上分享了参演心得:“我虽然参与过许多戏剧演出,但这是第一次演出青春校园纯爱电影,因为要展现青春,拍摄工作量满多的,很需要体力。”李淳打趣道,为了圆导演的英雄梦想,他爬到七层楼高的围墙上表白,“我站在上面挺害怕的!”。
  温馨、感人,是台湾电影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台湾资深影评人麦若愚说,近年来,台湾电影人拍摄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纪录片。《一念》《看不见的台湾》《漂流遇见你》《与信仰对话》《八法过海》等14部纪录片参展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我觉得这些纪录片的欣赏性已经不亚于剧情片。”
  纪录片导演陈志汉认为,两岸文化相同,社会关注的话题相似,两岸纪录片的合作和交流还有很广阔的空间。“我经常在大陆举办一些小型的放映会,大陆的观众都很热情,而且他们会提出很多有深度的问题。”
  在剧情片方面,与大陆蓬勃发展、形式多样的电影类型不同,台湾电影制作成本更小,更关注现实题材。此次参展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市场展的31部台湾剧情片就包括《嗨!神兽》《盲人律师》《老大人》等催泪大片。


  图为麦若愚接受采访(张笛摄)


  两岸该如何加强合作,将中国电影推向国际市场?对此,麦若愚认为,近年来,他感受到了大陆的影视从业者开拓国际电影市场的企图心。他说:“我看到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参与了很多好莱坞电影的发行或制作,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麦若愚认为,两岸影视从业者应该加强合作,通过华语电影在国际市场的传播,让更多国际观众了解中国的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