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展望“融合与共赢”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6月23日 10:02    【字体:    】  【 关闭 】
 
 

 

 

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门举行 庄杨筱/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6月22日厦门消息(记者 庄杨筱)6月22日,第六届“两岸学子论坛”在厦开幕。本届论坛以“融合与共赢”为主题,吸引了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50余所知名高校的200余位台湾研究专家学者及两岸青年学生与会。

  自2014年举办首届,“两岸学子论坛”走过六年时光,作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也是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两岸青年学子学术交流平台之一,已有千余位青年学子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多方位学术交流。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为论坛致辞(主办方供图)

  “‘两岸学子论坛’以青年学生为主角,为学子们提供展示学术风采和打开心灵、拥抱世界的机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希望,借助这一平台,青年学生们能吸收来自彼岸同学的正能量,走得更远。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学子论坛”是两岸青年学子相互了解的起点,“短短两天,或许很难改变固有思维、刻板印象,但他们愿意到大陆来,敢于到大陆来,跟我们的同学同台进行学术交流、思想碰撞,我觉得这迈出了很重要的第一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第11届海峡论坛刚刚在厦门完满落下帷幕,虽遭到台当局全力阻挠,仍有超过1万名台湾民众前来参加,规模空前。李鹏表示,本届“两岸学子论坛”也受到了台当局大动作抵制的波及,但绝大多数的台湾青年学子,完全不在意台当局的所谓警告,他们认为“两岸学子论坛”对他们的发展有帮助,对他们了解大陆有帮助,他们愿意参与到论坛当中来。李鹏坚信,两岸交流的大潮是阻挡不了的,两岸青年能够通过相互了解,从而相互理解,进而相互融合。

  “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基础在民间、动力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会姚志胜指出,“两岸学子论坛”汇聚不同背景的两岸学子,倾听彼此的声音,共同感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

   
  台青罗鼎钧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在清华大学求学,如今在沈阳成家立业的台青罗鼎钧连续四年参加两岸学子论坛,他告诉记者,他见证了论坛规模及两岸学子交流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而论坛也见证了他在大陆求学、就业、安家落户的成长轨迹。罗鼎钧很感谢论坛给予他认识大陆的契机,他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台湾青年能够借由论坛开启在大陆的追梦、筑梦、圆梦之路。

   
  台青陈正沛接受采访 庄杨筱/摄

  金门大学大四学生陈正沛是第一次来厦门参加“两岸学子论坛”,他带着短片《金厦通航,崭新未来》参加了微视频分论坛。从2001年厦金通航,到2018年泉金通水,陈正沛相信两岸的联系会越来越密切,“两岸通水时出了金门高粱纪念酒,在影片中我邀请了我在泉州和台湾的朋友,大家共同举杯用香醇的酒互敬,展望更好的未来。”

  本届学子论坛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微视频七个分论坛,两岸学子围绕“融合与共赢”展开深入的学术探讨。此外,“纪念陈映真征文活动”也在论坛上同步启动。23日还将举行获奖微视频展播、学术总结汇报以及“追梦、筑梦与圆梦——和知名企业家面对面圆桌论坛”等。

  据悉,本届“两岸学子论坛”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交流文化中心主办,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霁远]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