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爱你就像爱生命——年保玉则的保育“生活美学”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6月25日 09:11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6月24日消息(记者 曹婷)“我们这边就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去保护我们的环境生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我们的生态环境。大家也可以看得到我们这边一路上都是非常非常优美的。”提起年保育则保护区的生态治理,久治县副县长扎旦不无自豪。

  
  年保玉则的天空

  6月24日上午,由全国台联组织的“2019两岸记者青海行”参访团来到素有“天神的后花园”之称的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年保玉则保护区,实地感受青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

  
  年保玉则仙女湖远眺

  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

  
  成群的湟鱼在仙女湖中游曳

  从2018年4月10日起,年保玉则开始停止对外接待。“在核心区我们都不会有放牧的活动。”扎旦介绍,从关停开始,年保玉则不仅不对游客开放,也不对牧民们开放,主要原因是开放旅游对年保玉则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而关停就是为了保护和恢复年保玉则的生态环境。

  “我们这边的木栈道经过两年的恢复,已经看不出遗留的痕迹了。”扎旦说,关停不仅仅有保育上的作用,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也有很好示范作用,环境变好了,百姓都看得到,也感受得到其中的好处。“这是我们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的先例,对老百姓来说是一种好的教育和引导。”

  
  久治县副县长扎旦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禁牧以后,当地牧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困难。但是环境好了,生活也要好,扎旦说:“我们的牧民为了生态环境变好,把他的牲畜里面的一半减掉以后,我们又以奖励的形式,按照草场的面积给予补助。每户牧民家都有几千亩地,每亩地的补助是2.5块钱。”

  环境保护给牧民们带来的还有生产结构上的转变,扎旦说,从前没有开展保育工作时,牧民比较喜欢追求牲畜的数量,以其衡量家庭经济和实力。但现在,牧民更加追求牲畜的质量而不仅仅追求数量了。

  年保玉则的牧民对这片土地也一样爱得深沉。在保育工作的带动下,久治县的百姓都自愿自发的捡拾垃圾,让大家成为生态环境成果的受益者。目前,久治县已经成为全省无垃圾的示范县。

  当然,关停年保玉则意味着年收益的下降,提到这个,扎旦对两岸记者说:“总书记对我们的重大的要求,就是保护好生态。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所以我们这边的把生态放到第一位。”

  
  年保玉则仙女湖

  年保玉则当地牧民尼玛从2010年开始就有了环保意识,他看到年保育则受到了破坏和污染,非常痛心,于是他发动身边的一些群众和牧民一起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了乡镇和村民的大力支持。

  尼玛作为管护员的收入一年是24000元,也就是一个月2000左右,但他表示,他还是要努力从事环保事业。尼玛的“管护日常”就是巡山,他的巡山路很长,每天要走20公里,但他甘之如饴。因为身兼数职,尼玛要负责环保看护、卫生打扫以及巡山后续,他就靠着骑车加走路,走完这20公里的“大办公室”,冬天也不例外。

  让尼玛欣慰的是,自从去年生态保护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强加大了以后,他工作也顺利多了。看着眼前漫山的明黄色花海,尼玛开心地对两岸记者说:“像以前吧,这里的花没有咱们现在看到的这些花这么多,因为来的人大多都是开放式地就进去了嘛,产生了很多污染。现在好多了,已经是无垃圾区域了!”

  年保玉则管护员尼玛接受两岸记者采访

  参加此次“两岸记者青海行”的自台湾的媒体人任以芳也被年保玉则的魅力吸引,她感叹:“这里也太美了吧,比韩剧里的场景还要美。这次太幸运能来到传说中人间仙境年保玉则,当地政府生态保育做的很好,希望这片仙境持续保留下来,也是给后代最好的资产。”

  
  两岸记者在仙女湖湖畔合影留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