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杨仁飞:民进党当局“逢红必反”可休矣!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6月29日 16:30    【字体:    】  【 关闭 】
 
 
  编者按:6月28日,台湾中天电视台品牌政论节目《夜问打权》播出最后一集,终于在高层压力下正式下线,成为民进党当局主政之下“反红媒”的一个指标性祭品。然而,民进党当局至今仍然矢口否认此节目的停播与他们有直接关系。对此,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杨仁飞研究员追本溯源,以大量实证驳斥了这一说法。 

  6月28日,黄志贤主持最后一期《夜问打权》

  在很长的时间里,在台湾政治语境中,“红媒”通常是指大陆媒体,特别是指大陆的党报、党刊等。但近年来,“红媒”的含义渐渐发生了改变,开始指向在台湾驻点的大陆媒体或所谓“有中资背景”的媒体。近三年来,“红媒”更被引伸为在大陆有投资、与大陆有联系、经常发出“九二共识”或者“两岸一中”“统一”声音的岛内媒体。最近台当局还创造了“大陆同路媒体”这样一个可以包罗万象、什么都可以填充的“红媒”名称。

“红媒”称谓何时在台湾盛行的呢?

  
  2014年“红色供应链”这个名词被泛滥使用之后,“红媒”“红统”这些词也出现了。绿营台湾政论节目主持人彭文正2016年起,经常在电视节目中批判中天、TVBS电视台等“中资媒体”充斥台湾,说他们是“红媒”,说“红色资本”要掌控东森。2018年“九合一选举”前后,蔡英文狂打“假消息”牌,将所谓释放“假消息”的来源指向大陆及台湾“亲中”媒体及媒体人。如今,黄国昌之流更将“红媒”界定为“外国代理人”、中国大陆“渗透台湾”的工具,要求蔡英文当局“修法”、撤销特定媒体执照。可以说,“台独”势力正在制造一出媒体清肃行动,意图让那些批判蔡英文、批判民进党及“台独”势力的代表性媒体“彻底消失”,进而制造“绿媒”垄断台湾社会、只容“台独”歌唱,不允许支持两岸和平与交流的台湾舆论氛围。

民进党当局到底在反什么?

  
  蔡英文在6月23日黄国昌、陈之汉发动“拒绝红色媒体”游行时表示,“反红媒代表台湾社会对大陆渗透台湾媒体的忧虑”“对于利用台湾的自由来伤害台湾的自由,不会放任不管”。黄国昌称,要将“中资媒体”赶出台湾;台“国会观察基金会”姚立明称,看不惯大陆歌曲进入高雄媒体,以后要拒绝所谓“中字号”的媒体采访。从这些绿营政治人物的言语中可以看到,民进党所谓的“反红媒”实质上是在“反中”“反共”以及反对一切发出“两岸统一”言论、批评蔡英文执政的岛内媒体、媒体人。

民进党当局又在恐惧什么?

  
  从民进党过去几年反对或发起的抗议行动(包括当家闹事、上街游行)以及蔡英文等政治人物的言行来看,他们最恐惧的有以下几件事:一是恐惧大陆日益强大、“台独”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受到制约;二是恐惧它的基本盘不断松动,百姓西进,以脚投票;三是恐惧人民以海啸般的力量结束民进党在高雄近20年的执政,忧心三年前重新获取的执政权力被回收,面对再次下台的情形。蔡英文与民进党满脑子想着的是如何消灭国民党、如何减少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力,如何用虚假的“自由民主”的幌子欺骗年轻世代。正因如此,高雄市长韩国瑜批判蔡英文满脑子都是权力,满眼都是权力;台北市长柯文哲在蔡英文赢得民进党党内2020年初选时恭喜“蔡皇上”的讥讽,揭露了民进党“反红媒”背后最大的恐惧是失去权力。

  
  “旺中”何时成为了眼中钉?

  
  如果我们有心,就会发现,“旺中”近年来业已成为“独派”持续炮火相向的焦点。此次黄国昌、陈之汉发起的“反红媒”游行,指控的媒体就是旺旺中时集团旗下的中天等媒体。

  
  其实,自从旺旺中时集团的蔡衍明收购、投资台湾媒体开始,他就饱受了各种各样的攻击。什么“媒体巨无霸”、有“陆资背景”、播发“假消息”等一系列指责接踵而来,旗下媒体一直是“台独”势力甚至是同行、竞争者攻击的目标。

  
  2008年11月4日,传出旺旺接收中时集团,收购价格超过200亿元新台币,后来中时集团成为蔡衍明百分之百控股的媒体公司。2010年蔡衍明等人有意购买有外资背景、占台湾三分之一有线电视电视新闻的中嘉系统台,金额高达715亿元新台币,但是过程非常曲折。由于黎智英及民进党支持的媒体、媒体团体、媒体人(“媒体改造学社”等)的攻击、批评,部分以“媒改”为名的学者硬指“中资介入”,诬指会造成“媒体垄断”乃至“言论集中化”。不少打着媒体改革旗号的学者借由撰文、召开记者会、联署等手段,对旺旺中时集团进行了无休止地围剿与批判,其中不乏令人难堪的人身攻击,最终致使这桩收购案胎死腹中;2012年,蔡衍明特别强调自己是台湾资金仍无法获得NCC同意,之后宣布放弃购买有线电视系统。有趣的是,2013年,亲民进党的年代电视收购了拥有19个频道、3个电视台的有线电视系统及壹传媒,却未受到任何批评。

旺中”何以不见容?

  
  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在台湾媒体日益被民进党及“台独”势力控制,以三立、民视、《自由时报》为代表的“绿媒”肆意挤压的情境之下,旺旺中时仍不断壮大,且经过几年的努力,蔡衍明将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发展成有报纸(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旺报)、杂志(时报周刊、爱女生)、电视(中国电视、中天电视、亚洲电视、美国中旺电视)、网络资讯(时报资讯、中视资讯科技)、整合行销(宝立旺国际)、中时文化等立体、多元的媒体事业群;二是中天下设的“深喉咙”“夜问打权”“少康战情室”等节目经常批评民进党及蔡英文,特别是今年海峡论坛期间“夜问打权”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公开喊出统一,让“独派”暴跳如雷,要求蔡当局处罚黄智贤,旺旺中时俨然成为蔡英文当局的眼中钉;三是蔡衍明是著名的台商,更是台湾数一数二的富商,他的资产布局大陆、香港、台湾。2019年一度超过郭台铭,成为台湾首富。对于这样一个与大陆有密切联系、立场“亲中”的企业及媒体,民进党及蔡英文如鱼刺入喉,想拔又拔不动,自然少不了穿小鞋、戴“红帽”。

民进党当局直接插手新闻报道

  
  2018年,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将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咎为对媒体掌控不力,从蔡英文、苏贞昌到一些“台独”人士,频频放话质疑“假新闻”,指责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不作为,点名施压NCC。2019年3月27日,NCC重罚中天新闻台100万元新台币,理由是中天新闻台在2月28日播出中天晨报节目,出现的标题违反了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规定,裁处60万新台币罚锾;2月18日新闻报道内容出现“三市长合体,天空出凤凰展翅”云朵,违反公序良俗、事实查证等规定,被罚40万元新台币,合计两条未查证新闻共被罚百万元新台币。此外,2018年11月“九合一”选举,中天新闻台因为播出当时的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比例过高,被听众检举,NCC同时公布惩处结果,理由是中天制播情形和采访行为不利民众常态资讯获取,妨害知的权益,依法要求限期改正,若届期没有改正完毕,将处罚锾,并可能要求撤换新闻部主管。按照台湾当地的相关规定,NCC的处分将列为换照时的参考。

逢“红”必反可以休矣

  
  果真有“红媒”存在吗?其界定标准为何?三立、年代电视都有卖电视剧给大陆的历史,黄国昌、陈之汉等人不是也接受大陆台商的政治献金或捐款吗?吃完抹干照骂人,不是脑子有问题,就是并非善良之辈,为了选票不要底线,不讲利与义。有台媒批评,蔡英文当局时时刻刻给媒体戴“红帽子”,刻意陷人于不义,用高压、恐怖手段旨在让台湾岛内媒体噤若寒蝉,实有违民进党标榜的“民主”招牌。有网友批评那些“反红媒”的人“为何不拒吃旺旺食品”,批评民进党及“独派”人士口是心非,一边拿大陆钱,一边无耻地攻击大陆。闻“中”色变,逢“红”必反可以休矣。(作者 杨仁飞)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