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打造宁波文化新地标!台湾文创业者的小目标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7月09日 20:29    【字体:    】  【 关闭 】
 
 

  图为鄞州区020商品体验馆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8日宁波消息(记者 张笛)这里有一个设计伴手礼的“番薯院子”,也有宁波首家猫主题生活艺术馆“等於”,还有汇集数百种台湾美味的“旺仔俱乐部”。这里还有一群有创意、有理想的台湾文创人,他们正在为理想而努力。8日,《台湾青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南线两岸记者团来到宁波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聆听创造者们的故事。
  近年来,与宁波这座城市结缘的台胞越来越多。从事广告设计的林福财时隔20年再次回到宁波从事设计工作。他是鄞州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番薯院子的院长。林福财说,他希望帮助有志于从事文创的台湾青年快速融入大陆生活。“台湾的年轻人刚到宁波,对这里不熟悉,不管是求学、就业、创业都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这边的生活。”

  图为林福财与 “大堰小酌”酒(张笛摄)

  林福财认为,从事文创产业必须要接地气,真正了解当地的文化,并为之量身打造,才不会落入千篇一律的窠臼。这也正是初来乍到的台湾青年所欠缺的。“我最近都是有针对性的来设计开发伴手礼。比如,给天宫庄园开发一系列的伴手礼中,有一个是‘美人汤’,是手工皂系列。我们把台湾做手工皂的师傅请过来,和宁波的工厂对接。也就是用台湾的技术,用宁波的材料生产出来。”

  
  图为佛教系列印章(张笛摄)


  在林福財眼中,“伴手礼”是一个精致的产业,需要文创业者结合各个企业、各个村镇、各个景区的文化进行设计和开发。在020商品体验馆中,展示着他为宁波的水源保护地大堰镇开发的“大堰小酌”系列酒、为雪窦寺等景点设计的印章等产品。当然,“脑洞大开”不仅是文创工作者的特殊技能,也是所有创业者的必修课。在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里,施敏慧和郭宏平因为爱猫而聚在一起,他们将打造一座猫主题生活艺术馆。“我们希望能够把这里打造成宁波的一个文化地标,以后到宁波的爱猫人,都会想到我们‘等於’。客人来了可以和猫一起做瑜伽,也可以自己创作和猫有关的文创产品。”

  图为施敏慧和郭宏平接受采访(张笛摄)


  穿过复古的长廊走进“等於”,犹如从古代穿越到现代。现代感十足的设计使得这个空间有着二次元的空间特质。郭宏平说,目前场馆的装修已经大致完成,正在进行清扫,预计8月份就可以在这里开展活动。“我希望我们这个空间有一个特殊的结界,走进这里,大家就可以转换一个视角,和猫一起感受不同的世界。”独特的创意犹如一扇任意门,可以带领着人们走进不同的世界。当然,创意并非就是特立独行,也可以充满生活气息。在天宫庄园的020商品体验馆中,“旺仔俱乐部”或许就是一个包容的小世界。旺旺集团主题发展事业部经理方君君说,旺旺俱乐部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模式,让购物变得更加有趣。“我们集团大概有2000种商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俱乐部,让更多民众来了解这些商品,并且让‘旺旺’可以融入到大家的生活。”自2018年11月开始,“旺仔俱乐部”短短半年多便已在大陆15个省的54座城,开设了100家门店。

  
  图为方君君在“网在俱乐部”(张笛摄)


  不过,许多正在创业的台湾青年都很清楚,“旺仔俱乐部”快速扩张的模式对于初创者而言并不适用。天宫庄园台籍顾问柯智伟说,他担任顾问以来,着力思考如何发展新型的乡村旅游。“鄞州区台办一直想要搭建更多的平台来帮助台湾青年创业和就业,我们就有了天宫开物的构想。” 2019年5月,天宫庄园集结了郭鸿宏、林福财等台湾文创团队,正式推出“天宫开物”文创平台。柯智伟说,他希望这个平台可以为海峡两岸青年提供创业创新舞台,实现“天宫有礼”的美好愿景。
  与台湾青年共享宁波经济发展成果,助力台湾青年在鄞州就业、创业是近年来鄞州区台办工作的重点。2016年9月,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成立。宁波市鄞州区台办主任卢善听说,基地会定期举办项目推介、资源对接等各类活动,也会为落户的台湾青年提供人才公寓、政策辅导、企业咨询、资源对接等服务,让到鄞州区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缩短适应期,融入宁波生活。“台湾创业者有新奇的想法,而且他们非常专注。我们用真心诚意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据介绍,截止到2018年底,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已经引进台资企业23家,引进硕士及以上人才8人,2018年实现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经过两年多的耕耘,基地凭借着贴心细致的服务,美誉度逐渐提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