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大陆报道
学者专访:不挑战“底线” 中美应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7月15日 16:48    【字体:    】  【 关闭 】
 
 
  (国际观察)学者专访:不挑战“底线” 中美应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学者专访:不挑战“底线” 中美应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中新社记者 吴旭

  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关系不应挑战各自“底线”,在涉及国内政治、经济问题上要有对彼此的尊重和理解。

  


  中美国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美元首6月底在日本大阪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和全球市场发出积极和正面信号。当前,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理应成为双方寻求的最大公约数。而近来美方在涉南海和台湾等一些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无助于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提及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三周年,并敦促所有国家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解决领土和海洋问题。

  中国外交部表示,所谓仲裁庭的设立本身就不具合法性,其越权审理并作出的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承认、也不接受。而美方用自己还没有批准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要求其他国家,体现了其双重标准和霸权逻辑。

  “中国对‘南海仲裁案’的态度立场非常明确。”朱锋说,美国重提“仲裁案”借此施压、兴风作浪,这是其在南海问题上打击中国主张的一种手段,中方会坚决予以回击。

  在涉台问题上美国也有一些动作。美方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约2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并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美国。

  在中美元首大阪会晤中,中方再次明确阐述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美方也表示,重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美方却“明知故犯”,再推对台军售。

  中国外交部已明确表态,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朱锋认为,采取相应对等措施加以应对,是中国提升对中美关系治理能力的一个标志。“根据法律措施,加强对中美关系处理和相应问题的回应,是中国正在努力提升新的治理能力的步骤。”

  中美元首大阪会晤成果来之不易,是双方重大和众多利益交集的需要以及共同努力的结果。双方经贸团队目前已重启经贸磋商,就下一步具体安排保持沟通。

  “在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舆论情绪性因素上升等棘手问题上,让谈判重回轨道,说明高层交往在中美关系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元首外交’发挥着战略引领作用。”朱锋指出,接下来中美磋商的核心会是巩固中美贸易谈判的成果,将已经形成的共识协议化、文本化。而贸易协议到底是功能性的还是战略性的,中美还要进一步磨合各自的看法。

  此前,美国一度在关税问题上大做文章,恶意打压中方企业。但美方的政策直接造成其自身损失,美国多个产业部门和企业都表达了不满和忧虑情绪。本月初,百名美国知名学者和前官员发表致特朗普总统和国会议员的联名公开信,直接指出“与中国为敌会事与愿违”。

  “对华政策历来是美国国内最有争议的话题之一,对华强硬即便成为美国朝野共识,也不等于美国政府的政策在美国社会没有争议。”朱锋指出,公开信反映了美国社会内部对华政策的复杂性、敏感性以及多样性和争议性,但多大程度上可以扭转美国政府的政策,还要拭目以待。“美国国内对中国政策的辩论还在持续进行中,‘脱钩论’‘与中国为敌论’等极端观点还不足以成为美国对中国政策的新内涵。”

  朱锋认为,当前中美关系是在中美实力对比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美国对中国战略和处理中国问题心态变化的结果。“随着中国崛起和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加速,中国自身的改变对引导美国社会对华政策的辩论同样重要。”(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