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坚持“新安全观”,破解和平赤字——中非代表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共议安全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7月15日 19:42    【字体:    】  【 关闭 】
 
 

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15日北京消息(记者 鞠先鹤 杨娜)15日上午,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非代表针对“新安全观”“非洲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挑战”“非洲安全对全球安全的影响”及等话题展开研讨。中非代表一致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必须要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安全问题,共筑和平。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郭若冰少将在论坛上阐述“新安全观”的内涵

树立“新安全观” 构建普遍安全

  “各国应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安全为宗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郭若冰少将在论坛上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新安全观”的内涵:

  第一,坚持共同安全。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照顾各方合理的安全关切。第二,坚持综合安全。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地区、世界安全,统筹运用多种手段协调推进国际安全治理。第三,坚持安全合作。通过坦诚对话合作,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促进各国各地区安全。第四,坚持可持续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可持续发展实现可持续安全。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安全格局,在安全问题上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郭若冰说,中国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高度认同和支持。中国愿与广非洲国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不断深化和平合作,携手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构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基于共同价值和相互尊重 中非携手实现多赢

  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委员斯迈尔·切尔古认为,这次论坛是非洲正在经历越来越严重的安全问题之际召开,有利于巩固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他说,非盟成立之后,成功地防止并且减弱了非洲大陆的安全威胁。但也存在对话空间不足、应对冲突能力不够等问题。

  作为一个联盟,非盟致力于实现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非洲,加强各国之间的安全合作。斯迈尔·切尔古列举了非盟五个里程碑式的成就:一是为决策者及时提供信息的早期预警系统,二是全非洲的智者联盟,三是组建能够进行快速和有效反应的非洲常备军,四是建立非洲警察合作机制,五是成立非洲恐怖主义研究中心。

  面对非洲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的现状,非盟在应对安全问题上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的困难。斯迈尔·切尔古指出,非盟面临持续的挑战,需要及时获得必要的资源和能力。斯迈尔·切尔古说,他特别感谢中国,通过中国支持非洲大陆的声音,非洲持续得到尊重。他更加坚信,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基于共同价值和相互尊重。“多边主义非常重要,但仍然受到威胁。”斯迈尔·切尔古指出,“我们需要进一步携手推动中非合作,才能实现多赢的合作。”

“在安全领域,我们的利益是相连的”

  喀麦隆国防部长贝蒂·阿索莫·约瑟夫在会上指出了非洲目前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他认为,非洲现在面临很多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威胁,比如,原教旨主义无序蔓延,全球化的负面影响,环境问题,能源和水资源的危机,新科技所带来的新的负面影响以及网络犯罪等等。“整个非洲是在威胁的阴影下生存着,地缘政治斗争极其复杂。”

  一段时期以来,许多跨国势力为了自己的地缘政治的利益,支持恐怖主义组织。“非洲的局势是一些人精心策划的结果,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迟滞非洲的发展,吸干我们的血液和土壤的养分。”贝蒂·阿索莫·约瑟夫进一步指出,“我们面临一些长期的战争如果不加以制止,迟早也会影响到那些所谓的富裕国家。有些人想建起高墙,却不一定能够挡住被全球化所冲击的贫困人群。”

  贝蒂·阿索莫·约瑟夫在会上呼吁尊重主权和公正的国家给予其更多的帮助。“我们早就该明确地谴责那些国际社会中的纵火者,在安全领域,我们的利益都是相连的。”贝蒂·阿索莫·约瑟夫说,“我们呼吁进行真诚的合作,密切地团结在一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的所长徐伟忠谈非洲安全对全球安全的影响

“非洲安全是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晴雨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的所长徐伟忠认为,非洲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他指出,非洲当前主要面临四大主要威胁:恐怖主义,原教旨主义,分离主义和对立怨恨。这其中夹杂着其它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比如中小新型武器的扩散,毒品走私,贩卖人口,海盗等。此外,非洲安全还面临着外部干涉。

  
  徐伟忠也认为,非洲安全的根源性问题主要还是发展不足的问题。他提出,非洲安全与全球安全紧密相连。一方面,全球化与科技进步将非洲安全与世界其他地区安全进一步相连,相互交织,互相影响;另一方面,非洲安全治理能力欠缺造成的很多的后果,要由全人类来承担。比如,难民问题、气候变化、流行病等,战争和不稳定往往跟这些问题紧密相关。 “非洲的安全是关系到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一个晴雨表。非洲安全出现问题,说明全球的安全治理体系是有问题的。”徐伟忠说。

  
  各国在非洲安全合作中应如何发力?徐伟忠强调,加强全球在安全问题的合作,需要培养合作精神。同时,应该增强非洲在安全问题上的发言权。此外,帮助非洲维和、维稳能力建设。最后,改进全球安全治理体系,使全球安全治理更具效率,更能体现公平正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