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家视点
台湾“内耗”式发展令人担忧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7月30日 19:47    【字体:    】  【 关闭 】
 
 

  台湾“内耗”式发展令人担忧
  作者:梁青
  近日,美国经济学家泰勒·柯文时隔三十年再访台,却表示“台北的建筑物、小巷子、满街摩托车,与我在1990年初访台北的印象差不多”,此番言论引岛内反思。这显然与1987年解严后,台湾在某些国家“太阿倒持,授人以柄”的影响下逐渐走上“内耗”式发展模式有关。
  “内耗”原是物理学概念,指某一物体在从外部输入能量过程中,由于自身组合不良或结构不合理而致使其中部分能量“走失”或消耗,作了无用功。与之相似,台湾社会也是一个开放的物质系统,各部分、各层次间亦发生着复杂的联系和作用,并形成特定的整体功能。
  然而,三十多年的“掮客型”政党政治,使得台湾社会原有的稳定社会结构被打破,“钱淹脚没”难再现。合作、协调、同步、互补逐渐被权力斗争和派系争斗所代替,大量社会生产力因此白白流失或无用损耗,在多个领域出现了“1+1<2”的局面。
  第一,政治问题盲目对立是台湾“内耗”最直接表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句“笨蛋,根本问题是经济”道出“拼经济”重要性。但台当局显然不以为意,不仅通过“党产追查”打击报复其他党派,且追查“中共代理人”,封禁部分媒体,煽动民众“恐中”情绪,甚至不惜主动做“棋子”,拉高两岸对抗,企图用“逢中必反”遮掩自身乏善可陈的政绩。这种人为制造政治对立,对经济不闻不问的幼稚做法终会将台湾带入泥潭,无法脱身。
  第二,民生问题“政治化”消耗台湾社会信任基础。民生问题关乎百姓生计,但在台湾却成为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鲜有政策连贯性。如政党争斗导致“核四”问题始终悬而未决,台当局虽可号召民众“用爱发电”,但电力供应不足导致岛内投资持续走低,严重影响国民收入确是现实。又如规划2014年建成的台中地铁绿线在各党反复争斗中至今尚未通车,着实令民众心寒。本该改善民生的社会问题却成为“唯选票是图”的政党手中的牌,“政治化”的民生问题正不断耗尽台湾民众的期待和耐心。
  第三,两岸民间交流“统战化”是台当局制造两岸“内耗”的可耻手段。两岸和平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也是海内外中华同胞的一致呼声。但台当局罔顾实际情况,视“一国两制”为洪水猛兽,逆势而为,反对两岸一切正常往来,并不分青红皂白扣上“统战”帽子后进行诋毁攻击。然而,前有“九合一”选举民进党的惨败,后有台湾人士不顾阻挠,积极参加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相关活动。这些事实都说明台当局以“反统战”之名阻挠两岸深入往来的诡计已破产。
  总之,台湾目前盲目的“内耗”式发展模式,虽使部分利益群体在民粹主义光环下攫取了足够的短期利益,但注定短多长空,最终走向失败。而这杯失败的苦酒,终需台湾同胞共饮,不禁令人心颤。望台当局早日反省,站高立远,看清形势,关注民生经济,积极参与两岸融合发展过程,唯此才能摆脱“内耗”的恶性循环。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