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海峡快评
周志怀:两岸关系三重断裂下的台湾困局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8月03日 19:35    【字体:    】  【 关闭 】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师大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日南宁讯 (记者 李杰) “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南宁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师大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在会上指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三重断裂:和平发展机遇期的断裂、中美共管“台独”的断裂、认同的断裂。

  周志怀指出,2016年在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在关乎台海和平前景问题上,两岸关系出现了三个严重断裂,导致台海形势未知风险加大,和平前景受到严重冲击。这三个断裂是:

  第一,两岸关系面临和平发展机遇期的断裂。周志怀指出,蔡英文当局以“终极独立”为指向的“渐进台独”作为,导致两岸沟通对话协商谈判的断裂,两岸良性互动与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坍塌,对抗裂度日趋强化,两岸通过协议维护和平的可能性正在逐渐丧失。

  第二,中美共管“台独”的断裂。周志怀提出,2016年后美国对台政策遽变,美国的所谓“一个中国”政策严重空心化。40年来,军售、美国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均未获解决,美国又出台了“台湾旅行法”,将来可能还有“台湾保证法”,严重限制与阻碍了两岸关系的改善,使台海形势日趋紧张。

  第三,认同的断裂。一方面,岛内认同的断裂使台湾长期处于蓝绿与“统独”对立状态之中,对立的任何一方都难以、也无法与另外一方妥协。台湾社会完全分裂为势不两立的两大阵营。另一方面,两岸认同断裂所导致的岛内深层政治分裂,往往成为绿营挑衅大陆并进行选举操作的武器,从而不断升高与大陆的对立。未来认同断裂的加剧,特别是台湾青年世代认同的断裂,预示着两岸关系在未来一、二代人的时段内,有可能继续恶化。

  周志怀认为,两岸关系面临“三重断裂”,他预测,这可能导致“台湾独立”的可能性真实存在。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持续执政,切香肠式的“台独”的危险,不仅的确存在,而且还会持续增大。对此,我们不可能视而不见、置之不理,这也意味着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真实存在.

  对此,周志怀提出了“两个需要”:即需要进行危机管理,需要台湾端出自己的统一方案。

  周志怀指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图谋推动“法理台独”,强化敌意对抗,挟洋自重,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始终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今后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我们应该以史为鉴,需要进行危机管控,台海形势的稳定与危机管控的最好办法是对话协商谈判,同时台湾也需要端出自己的统一方案来与大陆进行协商。

  周志怀最后指出,两岸关系只要和平、不要统一的时代终将终结,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海对立强度不断升高,不断加剧台湾的衰落、衰败,台湾如果无法拿出自己有效的替代方案,在将来的两岸谈判中将会居于下风与劣势,如果台湾没有自己的统一方案,那就只能在大陆的方案下被统一。(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喜悦]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