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两岸交流
“两岸婚姻四川参访团”在川开展“川台情·心连心”参访活动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8月13日 15:23    【字体:    】  【 关闭 】
 
 

  参访团与自贸区妇女之家优秀女企业家座谈交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讯 日前,由全国台联和四川省台联联合举办的“川台情·心连心——两岸婚姻四川参访团”活动在川举行。台湾中国生产党主席卢月香带领22名来自嘉义、台中、台北、台南等岛内各县市的陆配及子女来川参加此次活动。这是四川省台联今年来第二次邀请陆配“回娘家”。通过一周的参访交流,让陆配及家人进一步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文化,亲身感受大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深化对祖国大陆的情感和向往。

  29日晚,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在成都看望参访团,并简要介绍了家乡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机遇,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参访交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参加看望。

  参访团团长、台湾中国生产党主席卢月香表示,台湾中国生产党以陆配党员为主要组成,长期从事两岸交流交往、促进和平发展工作。在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和了解了四川省发布的“川台70条”惠台政策之后,更期盼能有机会回家乡参访考察,寻求到四川投资兴业。

  聚焦巾帼创新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今女性创新创业日趋成为一种新常态。参访团的首个行程是考察位于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创女时代”巾帼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作为成都“网红社区”,和美社区以打造新型社区里的社区综合体为特色。据“创女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美社区目前打造的和美创女馆集女性项目的展示、服务和销售于一体,致力于一个全新的新零售、新消费、新场景,植入针对女性为主的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家庭研究四大内容,积极探索将女性创新创业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方法,一方面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主动配合政府深入推进和美社区发展治理。参访团对创女时代在社区治理方面凝聚和贡献的巾帼力量表示赞赏。

  双流自贸试验区建设了全国首个自贸区妇女之家,通过举办女性沙龙、女企业家联谊、推介巾帼龙头企业产品等活动,引领带动女企业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与妇女之家优秀女企业家座谈交流中,参访团团长卢月香表示,自贸区妇女之家是妇女创新创业的一个优质平台,希望学习建设经验和工作理念,加强与自贸区妇女之家的合作,不断汇聚女企业家力量,为四川的经济建设奉献巾帼智慧。

  情系老人儿童公益事业

  在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参访团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于福利院各个部门的构成与职责,以及孩子们的康复治疗和课程设置的介绍。大家还了解到,福利院有双亲家庭养育、家庭寄养和集中养育三种养育模式,其中参与两种家庭模式的志愿者都是真实的夫妻。他们无私奉献,尽心扮演父母的角色,只为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深深地触动了每个人的心。大家对于政府对社会福利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表示赞赏。

  参访团还走进成都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成都市锦欣花乡老年公寓、成都市纯徳养老中心等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听取各养老院对于分级护理服务、医疗康复保障、老年社会工作、长期照护保险等养老业务开展、运营等方面的介绍。从事养老产业的参访团成员、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台中市健德护理之家董事陈堂立,对成都市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并表示成都养老事业有许多经验都值得学习与借鉴。

  “我们未来的规划就是培养人才,多培养一些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优秀人才。另外,发动他们回家乡创业,发动他们回来做一些公益事业。建立一些好的机制,让他们在两岸都可以帮助一些百姓,办一些有益的活动,做一些公益事业。”团长卢月香这样说到。

  实地考察新津台创园

  位于四川成都新津的台湾农民创业园致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高地、川台合作示范基地和两岸创业创新福地”。参访团实地考察了园内的翔生有机农场、台湾风情一条街、Tina庄园等项目,并与在园台资企业进行了深入意见交换,深感台资企业在新津发展成效良好。特别是翔生公司集体验、娱乐为一体的有机农业发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在新津,参访团还在绳编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杨文艺大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现场体验非遗绳编技艺,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交流中,陆配姐妹们相互分享在台的生活工作情况,如今回到家乡,祖国大陆的发展令大家充满信心,纷纷表示此次参访活动获益匪浅,会把所见所闻带回台湾,向台湾亲友宣传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宣传“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在川期间,省委统战部、成都市台联、新津县台侨联相关领导分别会见了该团。(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