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两岸网络文化交流 不妨“融”起来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8月22日 21:02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8月22日北京讯(记者 袭悦)提起两岸之间的网络文化交流,你会想到什么?是“欧阳娜娜事件”“大陆人吃不起榨菜”?还是“饮料店风波”?

      随着网络新兴媒体的发展,两岸间的各种社群平台都会探讨各类型话题,但在接触交流的同时难免会有一些差异。在第七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借着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两岸不妨“融”起来,建立共同的认知,携手并进。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台湾青年世代经常使用的Google、ptt、Facebook、Line、Youtube、Dcard、Instagram等等,大陆地区的民众皆不使用,而是通过大陆常用的微信、微博、百度、QQ等等来进行交流,这点无疑是造成双方渠道不相通、资讯不对称的主要原因。”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何溢诚说:“打造海峡两岸年青人能够接受与使用的‘共同性网络平台’,交由青年世代来进行扩大参与和自我管理,尤其让习惯利用互联网来参与公共事务的台湾年青人利用该平台来进行交流对话,破除互联网交流讯息的资讯不对称。”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

  网络新媒体应运而生,具有超强的穿透力,进而锁定目标对象强化黏性,培养其使用惯性。媒介、渠道、平台都有了,内容再对了,就能达到传播、沟通、宣传与说服的涵化效果。何溢诚表示:“在台湾使用微信和抖音的人其实有很多,融媒体时代年轻人更接受影音传播,如果像抖音这种短视频能够嫁接到Facebook这样的平台上进行融合,相信很多‘天然独’都会变成‘自然统’。”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徐伟轩也认同这样的想法,他说:“不妨创造一个共同的网络平台,在平台上自然地发言,哪怕会有隔阂,但更开放的经营架构,会有更贴近的思维碰撞,也会给两岸青年带来共同的认知。”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徐伟轩接受海峡之声记者采访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在论坛上表示,渠道这个维度必须做好搭建,但在促进两岸交流的过程中做好导向和纠偏的工作也是每一位网络工作者必须做到的。她说:“当前,制约两岸交流的重要桎梏固然有平台与渠道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越来越缺乏具有时代性的‘共同语言’。”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


  “两岸网络文化,不妨‘融’起来,建构共同的知识、话语、情感和价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表示:“在产出网络文化产品时,千万不可以将市场导向放在第一位,而是要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海峡两岸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相信,两岸中国人彼此欣赏,彼此珍惜,彼此包容,彼此肯定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题中之意。”(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