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上海长宁区深度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8月23日 15:31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8月22日消息(记者 程娟娟)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上海长宁区21日举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期推进会,自去年4月成功获得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长宁区各项任务和推进举措完成率目前已达92.3%,未来将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旨在推动各地研究和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的长效保障机制,为同类地区提供借鉴和示范,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实践经验。
    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介绍,上海长宁区以东部区第一、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自创建示范区以来,上海长宁区积极对标创建标准,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对照公共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建设要求,结合长宁区“十三五”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顶层设计的规划,长宁精心打造集信息发布、活动预约、阵地管理、云上课堂、非遗体验、互动反馈、企业服务和旅游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公共文化+”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升级版“长宁文化云”在此次大会正式上线,将提供PC端、移动端、线下终端等多种渠道。“长宁文化云”上线后,将使区域内的文化信息更集聚、服务功能更优化、操作方式更便捷。
    近年来,长宁区内先后诞生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刘海粟美术馆、虹桥艺术中心等市级和区级重大工程项目,区域内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由10个市级场馆、6个区级场馆、10个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83个居民区综合文化活动室构成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已经实现全覆盖。目前,上海长宁区属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为19.74万平方米,人均面积0.29平方米,高于上海“十三五”期间全市人均0.18平方米的标准。
    上海长宁区还根据“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建设,统筹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文化馆推广工程,区级公共图书馆可提供服务的数字资源力争达到30TB,区级、街道(镇)、居民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配备数字文化设施,具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
    中共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洪辉表示,创建工作启动一年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未来将推动创建工作高水平开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推动长宁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同时精准服务,确保创建工作利民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创建,积极撬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公共文化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图一:上海国际舞蹈中心

      

        图二:刘海粟美术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霁远]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