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上海持续推进“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8月23日 15:48    【字体:    】  【 关闭 】
 
 

201908221725045360.jpg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823日消息(记者 王倩)随着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服务正面临新时代“赶考”的新挑战和新要求。上海市政府22号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彭沉雷介绍了上海持续推进“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关情况。
 
据悉,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口已达503.28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4.4%(按常住人口约23.5%);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年人口81.67万,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6.2%。上海的平均期望寿命已达83.63岁,位居世界前列。老年人越来越长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与此同时,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养老,成为新挑战、新课题。
 
近年来,上海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区创新实践,在深化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8年底,全市建成712家养老机构、14.4万张床位,初步缓解了“一床难求”的刚性需求。同时,重点建设集日托、全托、助餐医养结合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已建成180家;建成以短期住养照料为主的长者照护之家155家,实现了城镇化地区街镇全覆盖。
2019527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了《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这份文件是上海市未来四年养老服务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对人民群众养老美好生活关切的积极回应。
 
据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介绍未来四年,上海发展养老服务要增量、增能、增效。
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要在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数量“翻番”,即不少于400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也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总量“翻番”,达到1600家,其中社区长者食堂不少于400个;供给能力达到全市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的5%,让广大老年人就近就便吃上实惠可口的热乎饭。
打造一支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养老护理员队伍,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职业化、可持续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养老服务员从业规模,引导全社会尊重养老护理员的劳动创造。
 
去年,上海市出台了养老机构失信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下一步要重点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红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计划在今年的“敬老月”期间,公布一批“黑名单”,对养老机构虐老欺老行为、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等行为纳入“黑名单”,并依法严厉查处,以后每年定期向社会公布。
 
大力推进公建民营,切实营造更公平的养老服务市场环境。今后新增的政府投资建设或改建的养老服务设施,原则上均采取委托社会力量运营的模式。同时,支持各类主体进入养老服务市场。对民非和企业提供同等养老服务待遇不一致的政策进行调整。允许境外投资在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等多个方面享受境内资本同等待遇。
 
长三角养老服务区域合作上,重点是做好江浙沪皖四地在养老服务的标准、资质、信用方面的互认互通,建立养老服务优质诚信品牌互认和推介,实现“一地认证,三地认可”,形成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霁远]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