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台湾,持续喧闹的政治与日渐凋敝的民生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8月29日 15:49    【字体:    】  【 关闭 】
 
 

   【评论】 台湾,持续喧闹的政治与日渐凋敝的民生

  选举临近,台湾政坛愈发热闹起来,政治戏码一幕接一幕,让人目不暇接。

  先看蔡英文,尽管“私烟案”风波未了,尽管要她“下架”的社会声浪不时响起,但在斗倒党内挑战者赖清德之后,加上近来民调无厘头的有了起色,如今俨然一副踌躇满志、志在必得的样子。她一面跟明了的和可能的竞选对手打嘴炮,一面为自己三年多的执政涂脂抹粉;一面毫无下线地“亲美媚美”,一面继续煽动两岸紧张对立,甚至明里暗里对香港局势上下其手。总之,她正竭尽所能为自己竞选连任拉抬声势,为其“亲美反中”的选举主轴积蓄动能。

  台北市长柯文哲虽然至今尚未宣布参选,但俨然已是参选的一角。他左打蔡英文,右批韩国瑜,又是成立“台湾民众党”,又是与郭台铭、王金平“同框出镜”,在吊足媒体和舆论胃口的同时,持续营造未来选举各组人马合纵连横的想象空间。自称“政治素人”的柯文哲,已然变身“政坛老手”,让人不能不惊叹台湾政坛让人蜕变的魔力。

  国民党就更热闹了。已经被国民党正式提名的韩国瑜风光无限却也树大招风,如今正被民调下滑所困扰,并忙着应对各种“抹黑”,以及消解一些人对他才当市长又谋“大位”的质疑。在国民党初选中出局的郭台铭、王金平,对同党的韩国瑜相敬如“冰”,却与党外的柯文哲眉来眼去。王金平“参选到底”的口风至今未变,郭台铭阵营则抛出了自己的民调,被外界认为是在营造“参选的正当性”。这一切让党主席吴敦义直呼“这就要伤脑筋了”,国民党的支持者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徒呼奈何。

  政客们不断演绎争夺权力的爱恨情仇,百姓们却为不知着落的生计犯难发愁。8月27日,台湾观光产业的16名代表向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陈情,齐声反映大陆8月起暂停台湾自由行后的困境。代表们指出,政党轮替前全台有2500辆游览车跑陆客团,这次陆客团再紧缩,可能只需600、700辆,多出的车辆没有出路,他们该如何存活?尤其还有太太是导游、先生是游览车司机的,一下子失去全家生计。一面是政客们争权夺利如苍蝇逐臭般的喧闹,一面是升斗小民为日益困顿的生计悲鸣哀嚎。这就是时下台湾现实的一幕。

  其实,这一幕又何止今日才有?三十年来,伴随所谓的“民主化”,台湾给世人展示的不正是持续喧闹的政治与日渐凋敝的经济同步发生的画面吗?8月以来,台湾观光产业面临新一波倒闭失业潮,表面是因为大陆暂停赴台自由行,实质不过是台湾政治喧闹中民生凋敝的最新一幕,是三十年来台湾热衷政治斗争的必然结果,更是民进党政客们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恶果,而这个恶果正由台湾百姓埋单!

  观光产业要如何止血?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就要看2020谁当选,否则只会更严重。这话说得在理,但只说到一半。“说得在理”,是因为选择权确实掌握在台湾民众的手里,如果明年认同“九二共识”的人当选,确实有助于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轨道,从而助力包括观光产业在内的台湾经济的改善。“只说到一半”,是因为从长远看,如果台湾产生政治恶斗的政治结构不改变,“台独”分裂势力破坏两岸关系的威胁不消除,那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隐忧就始终存在,台湾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就无法根本改善。

  必须看到,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已经成为影响台湾兴衰成败的关键。因此,台湾经济民生要改善,不仅取决于台湾民众在明年选举中做出一次正确的选择,还需要他们持续地展现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力量和意志,以强大的民意推动台湾政治结构的改变,导正台湾的道路选择和发展方向。如此,才有可能终结台湾近三十年来政治喧闹、经济衰败的局面。(海峡之声 魏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