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岛内热点
汪毅夫:1979年之《台盟代表大会侧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9月02日 10:47    【字体:    】  【 关闭 】
 
 


  汪毅夫。(香港中评社资料图)

  香港中评社2日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文章,以下为内容摘编。

  1979年秋季,同其他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一样,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北京召开代表大会,台盟总部正式恢复活动了!新闻界的老前辈李纯青自谓“久矣不当记者,有点笔痒”,他老人家喜形于色,用新闻快评一般犀利、报章社论一般富于思辩的语言,写下了可诵可读、可圈可点的《台盟代表大会侧记》。

  李纯青于1954年担任台盟总部第一届理事会副主席,1977年10月担任为台盟恢复活动而设立的台盟领导小组成员,1979年10月在台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当选台盟总部第二届理事会副主席。

  《台盟代表大会侧记》“先谈台湾的含义”。李纯青说:“台湾从属于中国,大陆也从属于中国,中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从概念史的角度来考察,李纯青之说比起同年7月21日孙运璇在台湾说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中华民国’才能真正代表中国”有更深刻的含义且不带错误的尾巴。台盟总部领导小组组长蔡啸在会议开始时的报告里号召盟员“要大力宣传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精神和我国政府、国家领导人宣布的对台方针政策”。《台盟代表大会侧记》有很生动的宣传内容。如,“不接受社会主义可以,只要赞成统一,就包括在统一战线之内。我们政府领导人不是宣布台湾社会经济制度可以不动吗?所谓不动,就是可以保持现行制度,今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尊重台湾现实,也是这个意思”;又如,“台湾有一曲‘天乌乌,要落雨’的民歌,里面有几句唱‘阿公啊要煮咸,阿妈要煮淡,两个相打弄破鼎’,代表们说:‘煮咸也好煮淡也好,半咸半淡也未尝不可,就是不要弄破鼎’。”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李纯青在文章临末说,他希望有一天能够在北京开一个两岸政党的会议,然后像1979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召开的代表会议一样,会后“各挑一担促进祖国统一的任务归去”。2019年1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全国人大《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会上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我在现场聆听,颇感振奋。这是40年前李纯青等台盟前辈、也是今之两岸人民的共同期盼。祝愿两岸各政党、各界别的民主协商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性安排功德圆满!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梅丹]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