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海峡快评】“干城”如何不干城?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04日 16:53    【字体:    】  【 关闭 】
 
 
“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诗经·周南·兔罝》曾那样形容守护国门的将士。然而,在这样一个早晨,我却突然想起了日前看到的一则关于台湾士兵自杀的消息:《台士兵突然对自己连开三枪身亡,当时正在站夜岗》。说实话,这个消息让人看了非常难过,一个年轻人的生命以这样的方式逝去,多让人不舍。另外,他得有多绝望,才会把开枪模式设计成突然射击和射击自己三枪连发?但这件事也让我联想到了今年 3月看到的一则消息,同样来自第八军团陆军203旅,一名24岁陆军中尉烧炭自杀,也就是说,这个旅半年时间里连续出现了两起官兵自杀事件。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结果?

  据报道,这位李姓士兵父母认为案情不单纯,一是儿子整个7月都没有写新兵日记,军中长官对此却只言未提,甚至可以说是毫无察觉;二是他此前放假回家陪伴父母,家人提醒他要返回军营时,他却表示不想回部队,结果发生了隔天自杀的惨讯。而部队的回复是:因为部队的辅导长7月发生严重车祸重伤住院,才未能及时察觉李姓日记空白这一异常,并称“部队内部已清查,并无不当管教之事”,对部队同僚没能及时察觉李姓士兵轻生念头感到遗憾,“将持续加强官兵生命教育与心理咨商辅导,以建立正确生命认知,避免憾事再生。”

  从这一回复当中,又看到一个十分骇人的信息:“部队的辅导长7月发生严重车祸重伤住院”,这在一般军队中间算是严重的事件,在这里竟然又被如此轻描淡写地略过了。请问:连续两起官兵自杀事件、部队的辅导长发生严重车祸重伤住院,同在半年时间一个旅里发生,这背后难道没有什么需要清查的问题吗?这些事件之间可有什么关联?

  据说,这位士兵是为了减轻父母负担,主动入伍,大学毕业后,先服义务役,再投入志愿役当了职业军人。也就是说,就其本身的动机而言,应无自杀之故意,可是他终究以如此方式不告而别。而他清贫弱势的家庭最后除了接受儿子的大体被法医解剖之外,还得到了什么?

  事情的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恐怕不止这些吧?据了解,这个部队驻地在台湾南部。所属第八军团是台军有过很多荣誉的干城部队,蔡英文之前还视察过。

  上网一查,台军自杀案何止这一起?今年2月,台东县的“志航基地”传出一名24岁刘姓中士在营区内上吊自杀不治身亡。2018年9月,台陆军一名26岁的女性上尉在营区寝室内上吊自杀。逃兵多、自杀多、违纪多,这些涉军的负面新闻报道几乎掩盖了台军救灾援助等正面信息。据报道,2018年台军自杀死亡率排名世界第四。据台媒统计,台湾平均每年会有25位士兵自杀,且比例仍在持续攀升。那么,台军自杀率增高的原因在哪里?分析以下几条聊供参考:

  第一,和执政当局的意识形态有关。台军曾号称台湾反“台独”的最后一个堡垒,具有反对“台独”的优良传统。广大基层官兵不愿为“台独”而战。而当台湾地区政局动荡时、有“台独”倾向的人上台执政之后,就会出现军人信念瓦解、意志摧毁、尊严受辱事件,就出现自杀高发期,比如李登辉与民进党执政期间,台军自杀人数每年都在50人以上,从1997年-2004年,逃兵人数比例从0.29%上升到0.73%。是否存在因意识形态相左而导致人权受损的情况?

  第二,和台军政战系统功能发挥减弱有关。民进党执政期间,降低了政战系统的位阶,解除其监督职能,将政战部门员额减了一大半,极大地削弱了台军的政战力量。致使台军不能有效地掌握官兵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干预。这起士兵自杀事件,居然因为辅导长车祸便会导致一个月无新兵日志的事情都无人问津,足见部队管理失能至何种地步。

  第三,和两岸关系形势恶化有关。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后,不断升高两岸对立,不断渲染战争与恐怖气氛。台军基层官兵明知两岸军力对比,不愿成为“台独”炮灰。心理高度紧张之下,自杀现象增多也不足为奇。

  第四,和整个社会的氛围有关。民进党执政以来,台湾民众承受的经济压力、两岸对抗的压力、当局的“安全恐吓”压力不断加大,致使台湾社会自杀成风。比如,5月份有一篇报道就说现在台湾的自杀率达到万分之16.4,高于世界平均10.1 。这种影响也会延伸到军营当中。

  第五,和台军青年官兵的抗压能力低有关。台军官兵入伍前大多生活优渥平顺,导致心理素质较差,抗压能力不足,容易患各种心理疾病,产生自杀倾向。台军前“总政战局”局长就曾说过,现在台湾的 “草莓兵”,进到军中是“怕苦怕难不怕死”,稍遇长官责备就想去死,这也是台军自杀率高的重要原因。

  《蔡松坡集·军国民篇》有一句话,叫“兵者,国家之干城”,意谓军队是国家的骨干长城,说明军队在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台湾有很多演训演练或机构也都以“干城”为名,第八军团指挥部就叫“干城部队”,最早可追溯到杜聿明将军的部队,而如今“干城”却有了外强中干的意味,是什么原因呢?(作者景艳)


分享到:
   [责任编辑:熊烨]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