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头条
两岸民间不友善情绪因何上升?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08日 19:28    【字体:    】  【 关闭 】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谈到,当前两岸民间的不友善情绪在持续上升,令人担心。他认为,2008年到2016年两岸民间相互欣赏,这是健康的、良性的状态,如今已经不存在。若这样持续下去,将影响改善两岸关系的效果。


  诚如赵建民先生所言,当前两岸民间确实存在一些不友善的情绪,个中原由值得深思。民间关系是两岸关系的重要构成,没有友善的两岸民间关系就谈不上健康良好的两岸关系。人们应该找到两岸民间不友善情绪上升的症结所在,进而寻求解决之道。

  
  简单回顾两岸关系的历史可以发现,两岸民间不友善情绪上升其实也就是近些年的事。台湾方面开放老兵经第三地赴大陆探亲之前,两岸处于隔绝状态,民间几乎没有直接互动。1987年11月两岸隔绝打破后,直到2008年5月前,虽然民间有了交流互动,但人员往来呈现不均衡、单向性的特点,台湾民众来大陆多,大陆民众去台湾少,加上未能直接“三通”,两岸民间互动实际上规模有限、并不广泛。直到2008年5月后,伴随着两岸关系回暖,两岸民间才出现广泛的、大规模的直接互动。然而,也是从这段时期开始,两岸民间不友善的情绪开始增多。

  
  那么,两岸民间直接而广泛的交流互动,为何带来的不是人们期待的相互欣赏,而是不友善的情绪上升?

  
  首先,是身份认同上的认知冲突。

  
  1987年11月之前,虽然两岸处于敌对隔绝的状态,但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互称对岸人民为同胞。两岸民间直接互动虽然不多,两岸民众对彼此的了解也大多来自媒体的宣传报道,但彼此对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都是中国人的认知基本是一致的。然而,自李登辉上台后,“台独”分裂思潮开始泛滥,“台独”分裂势力日渐壮大,“台独”分裂活动日益猖獗。1997年,台湾当局开始在中学历史教育中推动“去中国化”。2000年5月至2008年5月,主张“台独”民进党、陈水扁把持台湾政权8年之久,期间大肆推动“去中国化”和“渐进式台独”。这些政治操弄让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身份认同发生严重混乱,相当一部分人不再认为两岸是一个国家,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而在大陆民众的政治认知中,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这是自然而然也是毋庸置疑的。他们对台湾怀有天然朴素的情感,认为台湾人民是同胞情,两岸是一家人。然而,赴台游开放后,认知之间的差异让初登台湾的大陆民众颇有些不适:“我把你当亲人,你把我当外人”“我把你当同胞,你把我当钱包”。这样的话语虽然有些片面和极端,但确实反映了部分大陆民众内心的失落。2014年的“太阳花运动”,以及2016年蔡英文上台,在一些大陆民众看来,大陆对台湾是“真心换绝情”。一般民众并不了解两岸关系及台湾政局的复杂,这些现象让他们感到困惑:为什么我们对台湾这么好,台湾还有那么多人“反中”、搞“台独”?进而产生焦虑和愤怒,“武统”声音也在网络上不时冒出。

  
  另一方面,则是意识形态上的认知冲突。

  
  两岸分隔以来,各自走上不同发展道路。台湾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所谓“政治转型”,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基本上全盘西化,加上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实现了经济腾飞,成为“亚洲四小龙”,台湾被西方捧为“民主化”的“模范生”。这让台湾一些人产生了莫名的优越感,常常与西方势力一道对大陆的政治制度、社会治理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即使面对今日大陆之发展进步,在无法指摘大陆贫穷落后情况下,仍动辄以台湾拥有所谓“民主自由价值”,来寻找心理平衡和优越感。

  
  然而,在大多数大陆民众看来,大陆今日的发展丝毫不逊于台湾,许多方面还超过台湾,台湾一些人对大陆的这种优越感是可笑的,种种指摘既是无知,也是对大陆人民的不尊重。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大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和进步。这是大陆选择了适合自身实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结果,而台湾一些人无视大陆成功背后的制度原因,要么是无知和偏见,要么就是别有用心。与此同时,对于台湾“民主政治”,多数大陆民众在看到种种现象后,深感不以为然,认为对大陆简直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于是,当双方面对面或在网络上交流时,双方认知的交锋碰撞、各种互怼也就在所难免。

  
  两相比较,两岸民间互不友善情绪上升,有意识形态上的认知冲突,但根本的原因仍是身份认同冲突。

  
  那么,又是什么导致两岸民众身份认同冲突呢?显然,是“台独”!大陆民众“中国人”的身份认同从未改变,变化的是台湾。相当一部分台湾民众“中国人”身份认同发生改变,原因很复杂,但毫无疑问,最主要最根本的是“台独”分裂势力一步步推动促成的。而且,“台独”分裂势力一直把煽动两岸对立作为达成“台独”分裂目的和自己政治利益的重要手段,他们是两岸民间不友善情绪上升的直接点火者、煽动者。

  
  2008年到2016年两岸民间关系之所以还比较融洽,除了直接“三通”和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带来的新鲜感外,很重要的在于马英九、国民党当局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而2016年蔡英文、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纵容各种“台独”分裂活动,积极推行“去中国化”和“渐进式台独”,为了选举利益更是持续煽动两岸对立情绪。

  
  因此,归根到底,“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导致两岸民间不友善情绪上升的总根源。要让两岸民间关系友善起来、融洽起来,直至互相欣赏,根本的是要反对“台独”,铲除“台独”这个总乱源。(海峡之声 魏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军]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