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台北孔庙首个纪录片《乐生·声年》首映
来源:中新网  2019年09月10日 19:38    【字体:    】  【 关闭 】
 
 
  中新社台北9月10日电 (记者 邢利宇 杨程晨)台北市孔庙首个以祭孔释奠典礼上的乐生为拍摄对象的纪录片《乐生·声年》,10日在台北举行首映记者会。

  一年一度的台北市孔庙祭孔释奠典礼将于本月28日举行。典礼秉持尊师重教传统,参与典礼的执事礼生、乐生、佾生,绝大多数为中小学生。

  从完全未接触古礼乐器,到正式典礼上站两个多小时并完成雅乐鸣奏,乐生们为此付出的辛苦,此前鲜为人知。

  在一年的拍摄中,《乐生·声年》记录了台北市重庆中学的学生们为担任台北市孔庙祭孔大典乐生,辛苦训练历程及心境上的成长。
  

  纪录片主人公之一、从事乐生训练32年的乐长孙瑞金老师说,祭孔典礼流传至今两千五百多年,有着无形的文化魅力。祭孔当天,乐生站立时间长,必须通过不断练习以加强体力和意志力,比如最炎热的暑期训练,孩子们每日练习都要站够一两个小时。

  看到纪录片诞生,他非常感动,也希望外界看到这群孩子们的出色,“他们看似配角,却肩负着传承文化的重任”。

  导演壮敏慈表示,感谢这些乐生,不管是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百年以前的乐生,因为他们的努力,珍贵的文化传统才能流传至今。

  台北市孔庙方面表示,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佾生”“礼生”“馔生”等纪录片,让更多人认识祭孔典礼传习过程的艰辛,从而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的价值与意义。

  据悉,《乐生·声年》今年8月入围上海首届“华语音乐影像志”展映竞赛复审。(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