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博物馆“热”起来 文物“活”起来 上海文化旅游建设再出新招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12日 20:43    【字体:    】  【 关闭 】
 
 


 

  图为发布会(张笛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9月12日消息(记者 张笛) “可阅读建筑”“趣味博物馆” “家门口有文化客厅”,9月1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了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上海正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旅融合、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益、大力提升旅游节的满意度。于秀芬表示,上海积极推动落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从产业融合、空间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四方面发力,精心描绘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工笔画”。
  在推进资源的开发开放方面,上海将博物馆、美术馆、剧场等文化场馆和设施,有机融入旅游产品和线路。于秀芬说,上海推行的“建筑可阅读”项目,让文物“活”了起来。2018年以来,上海的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六个中心城区开展“建筑可阅读”工作,为1237处不可移动文物、优秀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设置了二维码,市民游客通过扫码阅读,便可了解建筑的历史和背后的故事,深受公众欢迎。截止目前,六个区老建筑开放总量达到1032处。
  近年来,博物馆、科技馆等文化、科普场馆成为民众的热门打卡地,上海应当如何顺势而为?对此,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表示,上海共有博物馆138家,其中112家免费对公众开放。为了满足民众的需求,上海各大博物馆在策展上狠下工夫,着力提高展览的水平,丰富博物馆文化产品的形式和内容。“去年全市各个博物馆共举办展览有833个,各类教育活动有2.5万余场,免费接待的观众有1200万人次。此外,上海70家博物馆开设了网站,112家博物馆开设了微博和微信,超过半数的博物馆都启用了二维码介绍展品。”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益方面,上海着力完善以“服务目标均等化、供给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专业化、公共服务效能化、管理体系制度化”为特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例如,织密“市、区、街镇、居村四级基础设施+多点位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相交织的公共文化设施全域网络,实现中心城区10分钟、郊区15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
  在提升旅游节的满意度方面,围绕市民游客“更欢迎”“更喜欢”“更满意”需求,上海旅游节共推出了7大板块活动,分别是:“开、闭幕式”“旅游精品”“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商旅文联动”“文旅惠民”“长三角一体化”“国际性旅游节庆活动”。围绕上海的全域旅游,向老百姓搭建好吃、好玩、好看、好买、好休闲、好体验的活动和产品。
  与此同时,上海也将促进文旅长三角大融合。据于秀芬介绍,上海将于9月21日至22日举办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邀请长三角地区近百家以上的品牌休闲度假区、知名主题乐园、高端民宿、特色伴手礼和经典文创产品共同参加,打造长三角地区优质旅游产品的直销平台和宣传平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华]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