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用毛笔画油画,用草书做雕塑 台湾书画艺术家在苏办展迎中秋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9月15日 16:52    【字体:    】  【 关闭 】
 
 

  

台湾书画艺术家在苏办展迎中秋。(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供图)

  台湾知名书画艺术家许文融创作世界巡回展,离台后的第一站选择了苏州,12日下午在苏州嘉应会馆开幕,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

  苏州一直是许文融心生向往的地方。首次来苏,看到苏州大街小巷的太湖石,看到苏州精致的园林艺术,许文融惊叹于苏州比想象中的还要美。许文融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用毛笔画油画,用草书做雕塑”,长期以来,许文融在绘画、书法、雕塑艺术中将东方美学、西方媒材进行融合运用,形成一种独特的艺术风貌。他创作的长达326米的水墨画《台湾风物图卷》被誉为“台湾清明上河图”。

  “线条”一直以来是东方艺术强调的核心表征,因此许文融选择“线条”作为他水墨、油画及雕塑等不同媒材创作上的连结。此次来苏州展览的作品既有水墨、油画作品,也有雕塑。他的“文人草书雕塑”系列,以不锈钢或青铜作为媒材,运用草书书写古代诗文,成为诗、书、境、形于一体的三度空间立体雕塑。如《醉月》《行云》等作品,通过李白、苏东坡的诗词与形象连结,形成另一种东方形而上的美学驰想。这种艺术的抽象,也存在于他的水墨作品如《青山绿水任遨游》《云山多自在》等一系列的意象画中。“西方的雕塑手法也可以运用于东方传统水墨画之中,”许文融介绍说,这两幅水墨画背景都以金石碑帖的反白字书法为底,辅以留白,线条交错勾勒,象征高山流水,然后再勾画牧童、牛等,使具象与抽象产生对话。

  许文融的作品给苏州画家带来思想上的共鸣与震动。苏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危冰观展之后认为许文融心中有情境,作品端庄大气,令人感动。苏州知名画家陈如冬则认为,无论是油画、水墨还是雕塑,许文融的作品都表现了一种瞬间凝固的流动,体现了当代艺术的精髓之处,他打破传统不断创新的艺术思考,值得苏州画家学习。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