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头条
台胞在大陆多样“团圆”度中秋
来源:新华社  2019年09月15日 17:24    【字体:    】  【 关闭 】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台胞在大陆多样“团圆”度中秋
  新华社记者褚萌萌、吴燕霞、宓盈婷
  和去年一样,这个中秋假期,台湾女孩周思妤依旧没法休息,她正为帮助台湾老兵向道超回到阔别70年的家乡重庆而奔波着。在那里,有等着向道超团圆的大陆亲人。

  28岁的周思妤是大陆网络新媒体“今日头条”旗下公益项目“两岸寻亲”的负责人。该项目运行两年多以来,已帮助203位在台老兵及后裔找到了在大陆的亲人。

  “在中秋这个团圆的日子,很多台湾老兵更加希望能和家乡的亲人团圆。”周思妤说,虽然自己没法回台湾与爸妈团聚,“但能见证分离两岸的亲人团圆,自己觉得特别温暖。而且我也可以和老兵的家人们一起聚聚,今年他们要带我吃重庆火锅”。

  中秋佳节,人月两圆,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也以不同的方式,体会着这一传统节日不变的意蕴。

  今年53岁的李宜萤,和丈夫、儿子来大陆已有12年了。她说,自己“一直有个‘大陆梦’”,尤其喜欢积淀着深厚中华传统文化的北京。如今,她在百年正阳门下开了一家古雅小餐馆,为自己的家人,也为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闯荡的朋友们奉上一份“台湾味”。

  在这家位于北京前门附近的“豊食堂”中,李宜萤和丈夫在中秋期间也没有闲着。为应对增多的客流量,她提前备好了食材,以便能做出台湾道地的牛肉面、三杯鸡、九份红豆汤和各种私房特色菜。

  从事餐饮行业多年,她的节假日一直是“更加忙碌的工作日”。“逢年过节,比起我回台湾,更多的情况是我在台湾的一大家人来北京找我玩。”她说,“北京好吃又好玩,他们都很喜欢这里。”曾经一次,有多达8位家人“组团”来北京过节,她还特地找了专业摄影师在家人游玩途中跟拍记录。

  而更多人会选择和家人在休憩间共度中秋节,35岁的台湾人许佑纶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中秋,他哪也没去,专心在重庆陪伴怀孕的妻子,和岳父一家一起过节。

  许佑纶在重庆已生活5年,现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单身贵族变身重庆女婿。”许佑纶说,“现在,重庆就是我的家。”

  他的孩子即将于今年12月出生。对于马上要步入的人生新阶段,这位“准爸爸”充满期待:“我会让孩子在大陆生活,到夏天带他去台湾,和台湾的家人们团聚。”

  家人多在台湾的陈建翔,则选择在中秋假期会一会自己的大陆老友。他来大陆已有10年,曾在复旦大学求学,目前在福建平潭从事旅游发展工作。

  “我在上海有很多许久未见的老友。这次过来办事,刚好可以和他们聚一聚。”陈建翔说,“对我来说,台湾是血缘上的家,上海是求学时期的家,平潭是我为之打拼的家。两岸一家亲,心在何处,家便在何处。”

  19岁的曹策雯暂时还没有想那么多,她正为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而兴奋。十天前,她从台湾来到北京,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摄制专业的一名新生。

  还未正式上课的她,中秋假期就已安排得很满:跟室友们聚餐、参加学校港澳台协会的迎新活动、面试各种社团……

  “虽然来自不同的省份,但我和5个室友都很投脾气,刚刚几天就相处得很好。”曹策雯说,这几天,她经常拉着室友们一起吃饭。“我很喜欢大家围在一起的感觉,我觉得这样可以更好地交流感情。”

  在台湾,每逢中秋,家家户户都要架起炉子,一边烤肉,一边赏月。曹策雯之前在家庭网络聊天群组中看到,她在台湾的家人们早就行动起来,筹划着这场露天烧烤。

  快速投入新生活的她“不太想家”,想到的更多是对于未来的期许:“明年中秋,我一定要组织一个全班同学参与的聚会,让大陆同学们也能品尝一下来自台湾的烤肉味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