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一周新闻回顾:海峡之声热点资讯盘点(9月9-15日)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09月15日 21:38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声网9月15日电(记者陈 文)一周新闻热点回顾,报道两岸和平发展。2019年9月的第二周即将过去,本周海峡两岸又呈现出了怎样的发展动态呢?海峡之声今天为您梳理一周精彩要闻。

  本周要闻摘要:习近平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国庆70周年演练 北京部分路段将分时分段交通管制;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舰擅闯我西沙群岛领海发表谈话;郭台铭退出国民党韩国瑜吁团结:要用洪荒之力改革;在京台胞在台湾会馆欢度中秋佳节;台胞在大陆多样“团圆”度中秋;两岸青年实习成潮流台生赴陆实习勇于突破现状……


  习近平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简评:北京香山是中国革命胜利前夕党中央所在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承载着党的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红色纪念地。70年前,党中央“进京赶考”,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就是在这里指挥解放全中国,绘就新中国的光辉蓝图,奠定新中国的雄伟大业。70年后,在新中国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就是为了重温共产党人的赶考“初心”,向全党发出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国庆70周年演练 北京部分路段将分时分段交通管制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次全流程演练将于9月14日至9月16日举行

  北京市公安局昨天发布交通管制通告,9月14日至9月16日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次全流程演练。为保障演练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天安门地区及相关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市公安局通告显示,部分交通管制路段集中在天安门广场附近,9月14日10时至9月15日演练活动结束,天安门广场东侧路、西侧路,人民大会堂南侧路,除持有演练活动专用证件的车辆和人员外,禁止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麻线胡同,除持有演练活动专用证件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和停放。

  本次通告还包括其他一些道路将分时、分段进行交通管制。通告提到,在交通管制时间和区域内,公交运营的具体调整安排由公交部门发布公告周知社会。前往北京站的人员和社会车辆在交通管制时间内,可由东二环路东便门桥经崇文门东大街、北京站西街、北京站东街、东二环路单向循环通行。请社会单位及各界群众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并给予理解支持,遵照执行。

  简评:演练期间,市民朋友出行前可以通过电台、室外显示屏、导航以及“北京交警”官方微博等渠道及时了解掌握交管部门发布的最新交通出行信息,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驾车出行时遇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路段,请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选择好绕行路线,错峰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美舰擅闯我西沙群岛领海发表谈话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表示,9月13日,美海军“迈耶”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我西沙群岛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空兵力依法依规对美舰全程进行跟踪监视和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简评:李华敏指出,美方无视国际法规则,不顾中方反对,长期在南海地区实施“航行霸权行动”,严重损害中国主权权益,充分证明了美方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毫无诚意。我们再次重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论外军舰机以何种方式挑衅,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战区部队将忠实履行职责使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郭台铭退出国民党 韩国瑜吁团结:要用洪荒之力改革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12日宣布退出中国国民党。国民党2020参选人韩国瑜对此表示,针对郭台铭退党的“政治动作”,韩再度提出内心呼吁,此时此刻的团结,顾全大局、大处着眼、发挥大爱,比什么都还重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韩国瑜在声明中表示,韩身为国民党提名的2020参选人,会用尽洪荒之力和所有党内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努力改变台湾的命运,并且推动国民党的改革和转型。韩国瑜再三呼吁,要“团结、团结、再团结”,尤其是蓝军与无法再忍受民进党执政的台湾民众都应该团结起来,“当然也包括郭台铭董事长”。

  韩阵营近一个月进行内部民调,都有纳入郭台铭“三脚督”的评估。在蓝军基层民调中,韩国瑜仍大大超越郭台铭。韩阵营除了根据民调结果提出因应对策外,也更加速他们整合国民党决心。

  简评:郭台铭一直是郭阵营中主张参选的“最大鹰派”,只是因决定参选要有获胜把握,才一路长考至今。至于正式宣布、登记参选时间,应会落在14至16日间。因参选成本,郭会拖到最后一刻,但不会是最后一天,16日是合理推论。

  
  在京台胞在台湾会馆欢度中秋佳节

     

  茶话会现场

  9月10日上午,“2019年在京台胞中秋茶话会”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200多位在京台胞、台商、台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迎中秋佳节。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茶话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常大光,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立民,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桑福华,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中央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北京市台办副主任李长远等领导出席茶话会。

  茶话会上,在京台胞、台商、台生,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的机关干部表演了合唱、诗歌朗诵、器乐演奏等文艺节目。

  

     合唱

  出席茶话会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校、教育部、全国妇联、中国侨联、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有关单位的领导,以及在京台胞、台商、台生代表。

  简评: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增进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是台湾同胞的前途所在。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排除干扰,克难前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越走越宽广,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就越来越顺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就越来越强劲。

  台胞在大陆多样“团圆”度中秋;

  

  
  

  和去年一样,这个中秋假期,台湾女孩周思妤依旧没法休息,她正为帮助台湾老兵向道超回到阔别70年的家乡重庆而奔波着。在那里,有等着向道超团圆的大陆亲人。

  28岁的周思妤是大陆网络新媒体“今日头条”旗下公益项目“两岸寻亲”的负责人。该项目运行两年多以来,已帮助203位在台老兵及后裔找到了在大陆的亲人。

  “在中秋这个团圆的日子,很多台湾老兵更加希望能和家乡的亲人团圆。”周思妤说,虽然自己没法回台湾与爸妈团聚,“但能见证分离两岸的亲人团圆,自己觉得特别温暖。而且我也可以和老兵的家人们一起聚聚,今年他们要带我吃重庆火锅”。

  中秋佳节,人月两圆,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也以不同的方式,体会着这一传统节日不变的意蕴。

  今年53岁的李宜萤,和丈夫、儿子来大陆已有12年了。她说,自己“一直有个‘大陆梦’”,尤其喜欢积淀着深厚中华传统文化的北京。如今,她在百年正阳门下开了一家古雅小餐馆,为自己的家人,也为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闯荡的朋友们奉上一份“台湾味”。

  在这家位于北京前门附近的“豊食堂”中,李宜萤和丈夫在中秋期间也没有闲着。为应对增多的客流量,她提前备好了食材,以便能做出台湾道地的牛肉面、三杯鸡、九份红豆汤和各种私房特色菜。

  从事餐饮行业多年,她的节假日一直是“更加忙碌的工作日”。“逢年过节,比起我回台湾,更多的情况是我在台湾的一大家人来北京找我玩。”她说,“北京好吃又好玩,他们都很喜欢这里。”曾经一次,有多达8位家人“组团”来北京过节,她还特地找了专业摄影师在家人游玩途中跟拍记录。

  而更多人会选择和家人在休憩间共度中秋节,35岁的台湾人许佑纶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中秋,他哪也没去,专心在重庆陪伴怀孕的妻子,和岳父一家一起过节。

  许佑纶在重庆已生活5年,现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单身贵族变身重庆女婿。”许佑纶说,“现在,重庆就是我的家。”

  他的孩子即将于今年12月出生。对于马上要步入的人生新阶段,这位“准爸爸”充满期待:“我会让孩子在大陆生活,到夏天带他去台湾,和台湾的家人们团聚。”

  家人多在台湾的陈建翔,则选择在中秋假期会一会自己的大陆老友。他来大陆已有10年,曾在复旦大学求学,目前在福建平潭从事旅游发展工作。

  “我在上海有很多许久未见的老友。这次过来办事,刚好可以和他们聚一聚。”陈建翔说,“对我来说,台湾是血缘上的家,上海是求学时期的家,平潭是我为之打拼的家。两岸一家亲,心在何处,家便在何处。”

  19岁的曹策雯暂时还没有想那么多,她正为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而兴奋。十天前,她从台湾来到北京,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摄制专业的一名新生。

  还未正式上课的她,中秋假期就已安排得很满:跟室友们聚餐、参加学校港澳台协会的迎新活动、面试各种社团……

  “虽然来自不同的省份,但我和5个室友都很投脾气,刚刚几天就相处得很好。”曹策雯说,这几天,她经常拉着室友们一起吃饭。“我很喜欢大家围在一起的感觉,我觉得这样可以更好地交流感情。”

  在台湾,每逢中秋,家家户户都要架起炉子,一边烤肉,一边赏月。曹策雯之前在家庭网络聊天群组中看到,她在台湾的家人们早就行动起来,筹划着这场露天烧烤。

  快速投入新生活的她“不太想家”,想到的更多是对于未来的期许:“明年中秋,我一定要组织一个全班同学参与的聚会,让大陆同学们也能品尝一下来自台湾的烤肉味道。”

  简评:寻亲、忙碌、求学……在陆的台胞们正在过着一个别样的中秋佳节,心怀“大陆梦”的台胞一家人也为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闯荡的朋友们奉上一份“台湾味”。不管是心怀故乡还是投入新生活,他们都在用行动告诉着人们,两岸未来,就在眼前。

  
  两岸青年实习成潮流台生赴陆实习勇于突破现状

     

  高雄科技大学财富与税务管理系大三学生林钰婷。(图:台湾《旺报》/记者李侑珊摄)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举办的“大学生赴大陆台商研习活动”,7日在台湾科技大学举行成果发表会。有台生表示,为期一个月的研习过程,不只看到大陆突飞猛进的经济建设速度,更看到台商在大陆的打拼精神,提醒自己未来面对生涯规划,要更加努力并勇于突破现状。

  大陆青年文学素养较高;

  大陆发展突飞猛进,台生感叹需更努力;

  台生借由实习了解大陆人文;

  两岸互补,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

  自2007年起举办大学生赴大陆台生研习活动,迄今届满12年,活动一开始第一年,研习地点仅深圳,第二年便增加广东、厦门,2009年更遍及整个大陆,至今受惠台湾学子高达1400人;4年前更开放在陆台生参加,台湾参加活动的大专校院数量高达400校系所,提供研习机会的厂商则高达600间,反映两岸青年实习已经成为潮流。

  简评:前几年,通过研习机会,他们意识到大陆不只是庞大的经济体,且地理位置与台湾很接近,未来不排斥到大陆发展。眼下,深入研习,才发现在大陆打拼并不容易,并且经济建设发展突飞猛进随着消费升级,他们希望尽早步入大陆发展的快车道。(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