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第八届闽都文化论坛系列对台交流活动在台中举行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10月01日 11:26    【字体:    】  【 关闭 】
 
 

  海峡之网10月1日福州讯(记者 朱乐) “第八届闽都文化论坛暨闽都文化艺术系列对台交流活动”日前在台中落幕。 为纪念台湾近代化先驱者沈葆桢逝世140周年,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联合逢甲大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打造了该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新形势下两岸文化交流交往的优势,进一步拓宽榕台文化交流渠道,增强两岸文化的认同感,持续扩大闽都文化影响力。

  该活动由“第八届闽都文化论坛-闽都文化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闽都古韵—闽都文化走进台湾书画摄影作品巡回展”两个子项目组成。其中,“第八届闽都文化论坛-闽都文化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在逢甲大学举行,共有来自闽都文化研究会、逢甲大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等单位的上百位嘉宾和两岸专家、高校青年学者与会,收到论文80多篇,内容涵盖两岸历史、文化、教育、经济、宗教等方面。

  论坛上,专家的精彩演讲得到与会者热烈好评。在论坛做主旨发言的有6篇论文分别是: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菁教授的《沈葆桢巡台与晚清治台政策的转变》;逢甲大学历史与文物研究所所长李建纬教授的《福州莲宅铸器在清代台湾的分布与贸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陈素丹博士的《风雅闽中:久保天随的汉诗行旅与交游唱和》;闽江学院人文学院讲座教授杨琮的《史前时代大陆沿海向台湾迁徙、移民问题的探讨》;台南艺术大学艺术史学系卢泰康教授的《台湾与东南亚发现的清代福建东溪窑青瓷供器》;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郭培贵教授的《明代金门岛文举人、进士群体的规模及构成特点》。

  “闽都古韵——闽都文化走进台湾书画摄影作品巡回展”同期在台中举行。本次书画摄影交流活动内容丰富,重点反映闽都文化深厚底蕴和福州发展变化,展示福州文化遗产及闽都古厝的保护成效。

  据了解,这是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在成功举办“海峡流觞”“十邑同怀”“左海乡愁”等闽都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巡回展的基础上,联合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福州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闽都文化研究院、东方书画社、台湾文化产经交流促进会等单位倾情联办的一项对台文化大型交流活动。 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闽都文化论坛暨闽都文化艺术系列对台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界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