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本网报道
《海峡风情》特别策划《坐着高铁去旅行》(二)
来源:海峡之声网  2019年10月03日 18:17    【字体:    】  【 关闭 】
 
 
有多少人年少时的梦想是走遍祖国的万水千山。直到真的长大了,生活被琐碎占据,梦想的脚步一再停滞。也许走遍地大物博的中国没那么简单,但是感受美丽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难。抽点时间看看自己的梦想吧,其实你和梦想之间只差一张车票。是时候出发了,《坐着高铁去旅行》带您感受8条高铁线路,走遍最美中国。

  
    有人说西藏就像美丽的梦中情人,魂牵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头。尽管会有很多人巴不得立刻飞往“梦中情人”的身旁,但很多事情并不是越快越好,旅行也一样。

  
    没有过坐火车进藏的西藏之旅,总是会觉得缺了的些什么。在旅行途中,在火车上,摇摇晃晃经过的每一个城市,车窗外的每一片树林、每一座大山,即便只是匆匆一瞥,都将成为旅途中无法忘却的回忆。

  
    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曾在书中提到,“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但青藏铁路在200671日正式通车,就轰动全球。

  
    青藏铁路,简称青藏线,是一条连接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铁路。历经半个世纪的努力,建设者们克服了生态环保、千里冻土、高原反应三大难题,让列车穿越昆仑山,完成了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它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最初,我们会在西宁见面,这里将是整趟旅程的第一站。西宁是青海省省会,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其历史文化渊源流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是青藏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乘坐火车大约一个小时隔窗而望,就是青海湖。青海湖是近几年的一个网红旅游点,许多游客都是为了来瞧一瞧这明镜似的湖泊。如果想与这湖泊留下美丽的合影,那么就来听听我给大家的小建议吧!茶卡盐湖最佳的拍摄时间是在早上十点前或者下午五点左右,这个时间拍出来的照片会呈现出比较完美的倒影。如果追求照片的色彩对比,也可以买一条红色的丝巾,当做道具或者披肩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拍出来的照片会直接提升一个档次。

 

    暂别了美丽的青海湖离目的地格尔木也就更近了,真正意义上的“天路之旅”应该从格尔木开始。格尔木前往大柴旦的路上,一路上全是沙漠和戈壁滩,非常荒芜,但过了锡铁山30公里,就发现了一片美丽的湖泊,我称它为沙漠之海,这片海的美不亚于青海湖,湖水更加清澈透明,安静祥和。接着,我们会经过翡翠湖,碧绿色的湖水真是跟翡翠一样,美丽动人,翡翠湖也是盐湖的一种,里面有各种大小不一的湖泊,有蓝色、黄色、绿色,绿色是最多的,拿起手机无需任何滤镜就能拍出它独特的美。


    当火车出了格尔木,一路与青藏公路并行,穿行可可西里,可见藏羚羊三五成群的活动。可可西里在蒙语中意为 “青色的山梁”音译为“美丽的少女”,它滋养中国几条大河的冰川、拥有宝贵的砂金矿、高原精灵藏羚羊在恶劣环境中绽放艳丽花朵的高原植物。在这里有这么一群人,不畏艰难守护藏羚羊,因为缺氧,这些“守护者”们极少说话,除了巡逻,他们几乎没有大块时间做其他的事,因为可可西里太大了。但在他们的努力下,自2006年起,可可西里已有10年未闻枪声,藏羚羊数量已恢复到至少7万只,成功移出受威胁物种。

  
    驶过蓝的无边际的青海湖,翻过皑皑雪山,穿过可可西里的无人区,从唐古拉山进入藏北草原,这一路所见的奇景壮美神秘,想必早已刻在脑中。

  
    最后一站是拉萨,也就是此趟旅程的终点站。住在布达拉宫广场,推开窗就能看到离天最近的地方,它以其独特的建筑形式和恢弘的建筑规格,坐落在西藏拉萨的红山之上,屹立于高原之巅,成为我们心中的圣地。布宫广场上矗立的和平解放纪念碑让人心生敬仰。拉萨最令人神往的不只是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也是拉萨必去的景点。都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被无数藏民视为生地的大昭寺,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吐蕃时期的建筑。在这里,你能从心底里被藏民的信仰而感动和佩服。

 

    从西宁到西藏一路都被美丽的风景所折服,当然美景还得伴美食。来了大西北,就必须得品尝当地人最爱的美食——羊肉。羊肉的做法各式各样,每一种都令人回味无穷。羊杂割、黄焖羊肉、羊肉垫卷子、羊肉泡馍、炕羊排、手抓饭、烤全羊,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黄焖羊肉。黄焖羊肉的来头可不小,曾经是御膳,肥瘦相间的羊肉滋味最好,搭配上土豆块等蔬菜,以及好吃又管饱的宽粉,无比鲜美,又不带腥膻味,最算膻味的人也可以尝试一下。

  
    第二条路线,是成都到昆明,成都是一个火辣辣的城市,只要是从小生活在重庆的人,对辣椒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辣椒对沿海城市的人来说,或许是增添风味的一种佐料,而在成都就是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来到成都,游览景点或许已经变得不太重要,“吃”是来此次来成都最主要的事。如果说火锅是重庆的标志,那串串就是成都的标志,对于成都人来说,串串的存在犹如火锅在重庆人心中的地位。通常店里只配有辣锅,不像火锅店里有各式各样的番茄锅、清汤锅,这一锅红彤彤的锅底是串串的灵魂,几个大冰柜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竹签子,将各式菜品切成适合入口的大小,再穿在竹签上,想吃什么就拿什么,无需在选择种类这一问题上纠结。在鲜香麻辣的锅底里翻滚数分钟,食材基本就熟透了,拿起签子蘸上店里特制的干碟,那叫一个“巴适得很”!都说成都最地道的美食,都藏在小巷子里,无需招牌和绚丽的装潢,讲究的就是那接地气的感觉。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天,串串店里也是座无虚席。吃完串串再来上一碗冰凉爽滑的冰粉,体验这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既刺激又上瘾。冰粉是成都人夏天必不可少的解暑甜品,就如厦门的仙草冻,漳州的四果汤,传统做法是在手搓冰粉里加入红糖浆进行调味,口感软糯顺滑,冰爽香甜。现在冰粉还可以根据喜好加入坚果、干果和新鲜水果等各种配料,使得口感层次更加丰富。著名的歌手赵雷,也因为成都的魅力,写下了一首歌,取名《成都》,让我一起来听听赵雷严重的成都。

  
 

    满足了胃,我们就可以前往下一站——峨眉山,它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无论是峨眉山的云海日出还是金顶圣殿,都是信徒所向往的美景。景区设施配套很完善,从山下到山顶有观光车和索道交通,如果不想爬山就可以选择乘坐交通工具。去金顶要在观光车终点站雷洞坪下车,走10多分钟坐索道上金顶,在这段路上随处可见顽皮的猴子,可以和它们来一次近距离互动,这里的猴子可是一点都不怕生。

 

    在去昆明的路上,我们还会经过西昌和攀枝花,是否停留可以根据旅途的时间来做选择,旅行本就该是一件随性的事儿。西昌最热闹非凡的时候是每年的八月五号火把节,手持火把,围着篝火,欢快地舞蹈,想要感受彝族风情的魅力,火把节一定不能错过。彝族是一个崇拜火的民族,他们的先祖认为火能够带来福瑞,因此每年火把节,人们手举火把尽情狂欢,将西昌的黑夜照成白昼,场面极为壮观。自汉唐起,火把节已经沿袭了一千多年,一般在每年的农历624日,历时三天。现在的火把节已经不单是彝族人自己的节日了,更是西昌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离开了热情似火的西昌,就可以启程前往昆明。昆明是春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把这定为整条路线的最后一站是最好不过的。来到昆明的第一天可以先去见识下昆明最引以为傲的海鸥,从1985年秋季以来,每年冬天都有上万只红嘴鸥在市区内的翠湖公园,盘龙江等地觅食活动,形成昆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翠湖公园出来,便可以到云南大学老校区感受文艺气息,校园的风格复古文艺,到了1112月,银杏叶洒落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穿梭在银杏道间,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大学时期。除了云大,可以直接到园西路小吃街,感受一下昆明的特色小吃。听起来平淡无奇的烧洋芋,却美味得让人着迷,绵绵沙沙的口感,配上各式各样的佐料,例如油辣子、辣韭菜、折耳根、麻辣牛肉等,绵软咸香。如果时间足够充足,还可以到大理、洱海去体会不一样的浪漫。

    成都到昆明这条铁路线,是大西南的动脉,这里汇聚了眉山的秀美景色,峨眉山顶的雄浑壮丽,还有大渡河的磅礴气势。若你想体会一场不一样的旅行,那么可以选择上海至昆明线。这条北纬30°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在这条纬线附近有神秘的百慕大三角,著名的埃及金字塔,传说中沉没的大西洲,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等。

    上海至昆明有2799公里,途中会经过浙江一带的山青水秀。广西的平原与丘陵。经过罗平的时候,还可以好好的欣赏一下油菜花海。上海是一座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它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众多的历史古迹,如上海的地标——浦西的外滩和新天地。在一江之隔的浦东,呈现出了另一番繁华景象,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与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建筑共同组成了全球最壮丽的天际线之一。上海是一个小资城市,在这里有数不清的高楼大厦、百货商场,吃的喝的遍地开花,无论什么类型的餐饮在这都能尝到。有句话说,上海的男人负责赚钱养家,而上海女人就负责享受生活。

    跟上海乘坐不到一个小时的高铁就能到达浙江杭州,来到杭州必须要到西湖走一遭。乘船游西湖,体验“人在画中游”的意境,下船后,漫步苏提,散步在“花港观鱼”的花丛间,看鱼翔浅底、梅家坞茶园风光。暂别西湖,来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的江南水乡古镇——乌镇,一条流水贯穿全镇,它以水为街,以岸为市,两岸房屋建筑全面向河水,形成了水乡迷人的风光。水中还不时有乌篷船依呀往返;岸边店铺林立叫卖声不绝于耳。乌镇有最著名的三样产品:白酒系纯粮酿造,工艺古朴,酒香醇厚,饮后三日不绝于口;蜡染花布蓝白相间,点缀出江南特有风情;姑嫂饼香酥脆甜声名远播四海。

    沿着北纬30°线来到广西,不禁就想起小学课本上的那篇文章,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乘着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曾经在课本上的文字,现如今却就在你眼前,桂林的美,果真如文章中写得一样,“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最后一站,我们将来到风花雪月地“云南”。有人说,云南是一种毒,即使只是远远地看,隐约地听,也会中毒。爱上它,只需要一瞬间,这座城,就像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一样,热情不聒噪,包容着每一个来自远方的旅人。

    在云南,有一片赤红色的神奇土地,整个世界上也只有巴西红土地能与它媲美,土壤里的铁质在千百年时间里慢慢沉淀,当地人在这片土地上精耕细作,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绚烂之地,这就是被誉为上帝手中的调色盘,有川穹下千彩的万花筒之称的云南东川红土地。太阳从落霞沟东面的山上升起,适合拍日出日落,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景色,这里美得就像天上的彩霞洒落大地,远处有山,近处有景,村落、耕田、水渠,汇成了一幅画。行走在其中,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壮观,只有亲眼见到,才能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惊,天空干净透彻,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味道,与充斥着雾霾的城市相比,似乎是两个天地。乐普凹是一个会唱歌的景点,土地以梯田形式展现出来,当地人在地里耕耘,蓝天下小鸟横空鸣唱。清晨开车前往锦绣园,山间仙气笼罩,黄灿灿的小麦与青稞,为这片土地增添了很多色彩。火红的丘陵,缤纷的作物,深艳浓烈的红土壤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根本停不下手中的相机快门。

 

    谈话间,列车即将到达鹤庆站,鹤庆在中国云南大理州下辖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地处滇西横断山脉南端、云岭山脉以东,大理白族自治州北端,著名景点有“天华洞”、“石宝天光”、“龙华十八寺”“新华白族旅游村”。

    鹤庆的迷人之处体现在方方面面,令人心旷神怡的山光水色,盛名遍布华夏的银器工艺,陶醉味蕾享受的特色美食,历史继承传递的厚重文化,都是鹤庆的醉人之处。哪怕是在宁静的县城里闲庭信步一番,都可以从小巷、从古楼中感受时光见证的历史文化。



    秀丽精致的鹤庆县城,天空格外清澈,明媚的阳光透过云层撒下来,红花绿叶之间晕染着灵气,云鹤楼就屹立在小城的中心。明正德九年,这座原名“安丰楼”的城楼在鹤庆正式亮相,自此之后,五百年的风风雨雨里,云鹤楼几经波折,花开花落处见证了鹤阳大地的历史变迁,日升月陨间目睹了高原水乡的悲欢离合。

    拾级登临云鹤楼,暖风透过窗棂,错落的光影之间,东面漾江烟柳如梦似幻,南面文笔塔遥遥相对,西方九鼎山雄浑巍峨,北方玉龙雪山清新脱俗,这一城的青砖黛瓦,更是将鹤庆的曼妙展现的淋漓尽致。

    穿过云鹤楼,热闹的南大街让人无法错过任何的细节,约莫走过半条街的时候,和富贵巷相遇,猝不及防之间,怦然心动。砖石铺砌的平整路面,两侧是美得令人心头一颤的白族老宅,不长的小巷,又是临街,却不知为何有着天然的恬静,似乎几步之外的凡尘喧嚣,与这里毫无瓜葛

    手指划过光滑洁白的墙面,线条柔美的壁画将一座座的门楼勾画得美轮美奂,气质脱俗,这几所建于清末民初的老宅,百年风雨磨去了当年的富丽堂皇,却添了几分沧桑古意。鳞次栉比的古宅,推开乌漆斑驳的木门,石板铺就的院子里花木茂盛,藤蔓纠缠,雕梁画栋,气派非凡。四合小院分外寂静,似乎那一道书写着福字的照壁,将所有的喧闹都挡在了墙外,只留下一片时光恬淡,岁月静好。
小路的另一侧,鹤庆县图书馆同样一派古色古香,似乎隔着院子,也能闻到淡淡的书香。巷子的尽头,往左,是“甲于滇中”的鹤庆文庙,向右,是大气磅礴的鹤庆武庙,加上毗邻的文化馆,走到尽头才发现,这一条小巷,却似乎云集了鹤庆县城大半的名胜,或许那一份超然的恬静,也是源自历史的打磨,才这样熠熠生辉。

    曾经听过一首歌名字叫《旅行的意义》,说是每一次旅行和每一段感情一样,我们从来说不出它真正的意义。或许很多事情在经历时,并无意义,只有时间可以赋予它某些特定的意义吧。

    我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更确切的说是独自走在路上的感觉,远离熟悉的人群和熟悉的城市,在毫无目的与意义的行走中体会一种别样的感动。

    世界是一本书,生活也是一本书,每个人都在翻阅,但每个人翻阅的方式是不同的。有些人用心记住了其中最重要的片段,有些人用笔划下了最美丽的词句,还有些人一目十行浅浅地翻了一下,所以我敢断定每个人眼里的世界一定是不同的。

    旅行的意义不是你去过多少地方,而是你在行走的过程中有了多少感悟,遇见了多少可以改变你生活理念的人,他们给了你多少人生的启迪。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其实走完一段之后回头看,真正能被记得的事真的没有多少,真正无法忘记的人屈指可数,真正有趣的日子不过是那么一些,而真正需要害怕的也是寥寥无几,其实,你什么都不用怕,走着走着就又到了下一个回头看的日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蔚]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