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热点新闻 > 台湾
夜访金门之美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06日 14:46    【字体:    】  【 关闭 】
 
 
新华社台北10月3日电(记者许雪毅 赵博)“金门适合夜游。”金门县特约讲解员李锡福说,金门有很多老房子,在夜色中探访,会有不一样的迷人气息。

  为推广观光,让更多人了解金门的有形空间特色和无形文化魅力,金门推出“夜游金门后浦美丽小镇”项目,从2008年6月开始,迄今已有11年。

  最近,新华社驻台记者来到金门作专题采访,在当地朋友推荐下,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一趟“夜访之旅”。

  晚上7点半,游客们在清代总兵署集合出发,由李锡福这样的专业讲解员免费导览,约2小时的行程里,走街串巷,探访后浦老镇的古迹、洋楼、庙宇,用脚步丈量金门之美。

  后浦小镇在全台票选活动中,曾入选“台湾十大观光小城”。后浦是金城古称,位于金门西南隅,是金门人口最密集的城镇,其聚落早在唐宋时期即颇具规模,清康熙年间更成为政经中心。

  这里有许多史迹,莒光路一带颇为密集,如灵济古寺于唐代即已创建,一旁的“邱良功母节孝坊”雄伟富丽;还有清代“总兵署”及“奎阁”、珠浦北路上的“浯江书院”、金门最古的教堂等古迹可造访。

  在后浦小镇的莒光路、珠浦南路、光前路一带,有不少闽南古厝及洋楼,其中“模范街”兼具闽南古厝和洋楼之美,被誉为金城最美丽的商店街。

  在讲解员的导览下,游客可以体会到金门独特的历史韵味:金门抗倭的历史,金门与朱熹的特殊渊源,陈姓作为金门第一大姓的气派……

  “这个堂号来自哪个姓氏?”“这是闽南常见的辟邪物,大家猜猜是什么?”年过半百的李锡福讲解起金门的历史掌故来充满激情,导览中不时抛出题目来考考随行游客,与大家欢乐互动。

  李锡福告诉记者,所有特约讲解员都经过正式考核,熟知金门历史掌故,讲解时可根据自己兴趣有所侧重。现在共有10多位讲解员轮流为大家导览,每晚一位,寒暑假期间增至2位。除了除夕和台风天,全年无休。

  “金门和福建泉州、漳州等地血浓于水。”祖籍福建的李锡福记得祖先来自同安,自己是“来台的第20代子孙”。每礼拜去一趟大陆的他,大部分时间去的都是福建。“我在漳州有结交了近20年的老朋友。”他说。

  谈到闽台建筑,李锡福了如指掌。比如,讲解“将军第”这座清朝末年被诰授为武显将军的卢成金府第时,他会聊起探访泉州蔡氏古民居的情形,对比这两处闽南建筑的形制异同。讲解“奎阁”这座建于清朝道光16年(1836年)的古迹时,他谈到早期参加科举的金门士子都要到福建祭拜孔子的情景。

  根据金门县政府提供的信息,今年1至8月,已有1万多人次参加了“夜游金门后浦美丽小镇”项目。

  李锡福从2009年开始加入解说队伍,已记不清与多少游客分享了金门之美。 “希望更多人在夜色中慢游金门,了解金门的独特魅力,了解闽台密不可分的关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小新]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