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简介 节目介绍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 | 繁体
 
首页 新闻广播 海峡军事 闽南话广播 在线广播 影音点播 财经股票 海峡人 对台政策 海声论坛 电子杂志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首页Flash推荐
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出国班组:5次动力升级彰显大国实力
来源:中新网  2019年10月07日 10:35    【字体:    】  【 关闭 】
 
 
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出国班组:5次动力升级彰显大国实力
    图为工作人员在检查车辆。王继凯摄

  (新中国70年)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出国班组:5次动力升级彰显大国实力

  中新网满洲里10月2日电 题:中国最大陆路口岸站出国班组:5次动力升级彰显大国实力

  王继凯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10月2日6时23分许,一声风笛长鸣 ,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出国班组机车司机张晓军、刘剑机班担当的2703次中欧班列,缓缓从满洲里站西场开出,驶向俄罗斯后贝加尔站。

图为中欧班列走出国门。王继凯摄
图为中欧班列走出国门。王继凯摄

  15分钟后,列车安全驶进满洲里边检场站。经过边防工作人员对列车和出境人员全面检查后,列车又再次启动,驶出国门。10时33分,2703次列车安全正点到达俄罗斯后贝加尔站。

  “再好好检查一遍机车,绝不能在境外出现半点差错。我们要时刻秉承出国班组精益求精、安全正点的传统。”按照俄方的指挥,机车转入72道对入境的中欧班列进行连挂。俄方边检人员检查的同时,张晓军再次认真检查机车走行部等关键部位,确保机车质量始终保持最佳状态。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中欧班列已成为密切联系中俄贸易的纽带,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的满洲里站,全力架设中欧班列快速通关通道,通过提高票据作业流程效率,压缩口岸滞留时间等多种举措,提升服务中欧班列的能力。

  为实现这一目标,以张晓军为代表的出国班组成员积极配合,主动适应,做到人员全力保证,动力及时供应,确保中欧班列快速通关出境,彰显“中国速度”。

  时间拉回66年前,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出国班组诞生于1953年,66年来,出国机车先后经历了蒸汽到内燃的5次换型,担当满洲里口岸至俄罗斯后贝加尔站间9.8公里的国际联运牵引任务,创造了安全走行220万公里的安全成绩。

  今年80岁的邢绍荣是第一代火车司机,1964年5月,邢绍荣驾驶解放型1861号机车担任口岸货物运输任务,那时的蒸汽机车时速只有20公里,运载力只有900吨,一路上要不停填煤,才能保证机车动力。

图为和谐N5型大功率机车。王继凯摄
图为和谐N5型大功率机车。王继凯摄

  即便如此,每年也完成了四百万吨货运任务。 “我就驾驶这辆机车,曾担任我国领导人和朝鲜领导人出访原苏联的专运任务。”邢绍荣骄傲地说。

  如今,他的儿子邢文龙继续从事着光荣而艰巨的出国班组联运任务。

  1985年,满洲里市被国家确定为甲级开放城市,1992年又被确定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成为“大通关”的试点。随着对俄贸易的迅猛发展和口岸运输能力的不断扩能,满洲里口岸站进出口货运量迅猛增长。

图为和谐N5型大功率机车开往俄罗斯。王继凯摄
图为和谐N5型大功率机车开往俄罗斯。王继凯摄

  随着出口运量的提升和机车动力的更新,从1986年11月至2008年,先后使用北京型、东风7型和东风4B型内燃机车担任出国任务。运行时速提升到70公里,牵引重量也提升到近3000吨。

  为了进一步畅通欧亚金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适应中欧班列井喷式增长需要,提高出口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现在出国班组由原来的18名司机增加至20名。

  今年3月8日,出国班组机车由东风4B型内燃机车全部升级为和谐N5型大功率机车。台数也由原来的3台增加至4台。牵引重量达到6000吨,不断结束超吨加挂补机的历史,而且大大提升了出口运能。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出国司机工作也越发繁忙,从以前一个月的7、8趟,至现在一个月最多要出境25趟,不离钢轨的跨国旅行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主旋律。他们的责任就是把中欧班列的最后一棒跑好。

图为工作人员在检查车辆。王继凯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检查车辆。王继凯摄

  数据显示,2019首季,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520列,同比去年189列 ,增幅达175%,其中,出境273列,入境247列。今年前8个月,经满洲里入境中欧班列650列,出境中欧班列850列。

  “每一次动力的提升,都对我们的技术素质带来更高的要求,不管运量如何增加,我们都将让绿色巨龙在满洲里与俄罗斯间驰骋,处处彰显大国实力和中国铁路形象。”满洲里运用车间书记黄茂友如是说。(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乐]  
  相关稿件
 
 
666新闻广播
783闽南话广播
996都市阳光调频
906汽车生活广播
979综合广播
音频点播
  新闻广播 闽南话广播  
视频资讯
 
本网站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主办,版权归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所有  闽ICP备07063067号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园垱街15号 邮箱:hxzs#vos.com.cn(请把#改成@) 邮编:350025
欢迎访问海峡之声网,建议使用IE内核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浏览本网站
技术支持:北京经纬中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