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国内 > 详情

【2022 我们一起“守沪”】之 民以食为天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9-08 16:26:13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8日上海消息(记者 张笛 程娟娟)在上海的台资企业中,南侨食品并非是令人耳熟能详的那一个。不过,这里生产的物品离你的生活很近:面包、起酥、啤酒、冰淇淋等。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上海金山的南侨食品集团,聆听他们的“守沪”故事。

来到南侨食品集团上海生产基地,首先看到的便是巨大的白色油罐,而后是空旷整洁的厂房和办公楼。谈到南侨与上海的缘分,南侨食品集团(上海)总经理林昌钰这样说道:“1996年,南侨集团第一站到天津设厂。我们董事长陈飞龙很有战略眼光,他认为,一个企业要进入大陆的市场,一定要到上海。所以我们1997年在上海设立了集团总部。”

林昌钰是南侨食品集团最早来到大陆开疆拓土的员工之一,那时的上海城市建设刚刚起步,还没有林立的高楼,也没有盘旋的高架。而今,25年过去了,上海早已旧貌换新颜,南侨集团在大陆的工厂也增加到了4个。目前上海基地的一厂和二厂生产食用油脂、冷冻面团为主,也有面包、啤酒等产品,客户以量贩超市、食品厂、烘焙店、餐饮企业等为主。由于南侨食品并未面向消费者零售,也让许多民众对其比较陌生。

在一厂的研发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用显微镜等仪器观测油脂经过不同工艺后的状态。南侨食品集团(上海)研发部副总经理吴智明说,他们通过反复实验,才能摸索出一个稳定的生产流程,使得食用油脂更适应后期的加工,为客户提供安全、稳定的品质。“很多做西式点心的人都知道,蛋糕、面包在发酵和烘烤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条件。温度、湿度、时间等条件不同时,成品就会不一样。我们要克服这些因素,让这些食材到了客户手中,通过标准化制作就能保证色香味俱全。”

2022年‍‍3月,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冲击,上海按下了暂停键。但是,作为食品原料生产企业,南侨集团不能止步。林昌钰说:“金山区知道我们是做食品的,所以在封控前,相关部门就询问我们,有没有需要继续生产。我们当然要生产,我们的产品是销售到全国各地的。”

在工厂封闭生产期间,如何让员工吃好睡好成为了管理层考虑的大事。南侨食品集团董事长陈正文除每天安排工厂视讯简报情况外,也特别关注员工饮食、生活及身心状况。有着咖啡、水果、自助餐食的二厂员工餐厅,成为令人艳羡的“别人家的食堂”。南侨食品集团(上海)研发部资深经理吕习彣还颇为自豪地带着大家参观了厂区中的菜园。“我们的大棚里有西红柿、丝瓜、南瓜、玉米等。在封控期间,我们员工就吃这些蔬菜。”

封控期间,南侨食品集团不仅为员工提供最好的就餐条件,也关注着医务人员等抗疫勇士们的饮食。他们运用自己的优势,用仓库中储存的原料为金山、徐汇等区的医务人员送去了约2万份热腾腾的现烤面包等食品。“很多人看到我们赠送的食物后,就打电话来询问要购买,我们就说,不好意思,我们不卖,只送给医务人员。”林昌钰笑着说。

而今,上海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林昌钰和同事们也马不停蹄扎进了新项目中。在他看来,疫情虽无情也无常,但我们不应抱怨和消沉,唯有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近20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快马加鞭往前冲。我们企业也是,有时候人们难免会有些浮躁。‍‍这次的事情,让我们有时间沉淀,来总结和反思。就像‍‍我们研发部的同事,他们这两个月储备了很多新产品,‍‍解封之后我们就开始逐步推向市场。而且,我们对大陆的经济发展很有信心,也正在追加投资。‍‍‍‍‍”林昌钰说到。

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