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视频>国内 > 详情

【2022 一起“守沪”】之 体验手作之乐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9-14 09:16:43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9月9日消息(记者 张笛 程娟娟)在上海闵行七宝镇,麦可将两岸文创园是闹中取静之处。参天的树木投下一片片阴凉,白色的长椅静待游人小憩。更有近50家两岸文创企业,让人体验手作之乐。

“‍‍我们所有老师都回来了,‍‍大家对上海还是非常有信心,只要疫情一过,‍‍我们又可以恢复到以前的情况。”盛夏,麦可将文创园总经理连泰瑞带着我们一起寻访园区中颇具特色的创意工坊。在上海按下暂停键的两个月里,麦可将文创园也时刻关心着园区中入驻企业和团队的情况。为了支持入驻企业发展,园区作为民营企业也担负起了社会责任,提供了两个月的免租。连泰瑞说,除了个别特殊行业,园区中不管是文创企业,还是入驻公司,基本上都留下来了。“最近还有一些新的业者跟我洽谈入驻事宜,这也是大家对我们的服务表示肯定,对未来充满信心。”

麦可将原本是台商投资的一个纺织厂,工厂搬迁后,这里留下老厂房。工厂的接班人连泰瑞结合自己的文创情怀,陆续引进了纸箱王、青木堂、鲁班学堂等两岸知名的文创品牌,将这里改造成了文创园区。如今,入驻园区的团队越来越多,涵盖了纸艺、木艺、铁艺、布艺、陶瓷、玻璃、中医养生等近50家两岸文创企业。这些团队不仅设计和制作文化创意产品,还推出了种类丰富的亲子手作体验课程。园区也因此确立了“文创手作+休闲旅游”风格。

台湾青年黄上智的“木忘初心-鲁班学堂”是最早入驻园区的团队之一。在这里,木工教学分为初、中、高级3个阶段。学员在初级班可以学习手工工具的使用和榫卯结构等技巧,在中级班学习使用机器,在高级班学习绘制、设计家具。黄上智说,学员的年龄从七岁到七十岁不等,涵盖了在校学生、退休人士、业内工人、企业家等不同群体。“这次疫情,我们很多学员都自己在家做一些木制品打发时间,生活也变得更加有趣。所以,上海一解封,就有很多人来问我有没有推出新的课程。”于黄上智而言,传承木工技艺是责任所在,丰富他人生活便是意外收获。

‍‍同样,采坭塘创始人蔡旻吟也在手作教学中丰富着学员的生活。这里的课程不仅有粘土、浮雕画,还有木器绘画等。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她也增加了定制服务,例如定制典雅的醒酒器、纸巾盒、板凳等。学员张女士说,来到蔡老师的工作室,一边画画,一边听音乐,还能喝着下午茶,便是一种疗愈。更为难得的是,她还能亲手创作出美观实用的作品,为生活增添了乐趣。

当下,麦可将文创园正努力通过沉浸式的场景消费将文创和旅游进行深度的融合。为此,园区投入了3500万打造文创主题酒店。上海麦可将工业有限公司ceo刘亦展希望,游客在主题酒店可以对文创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会让老师们来布置自己的房间,例如‘木忘初心’的黄老师可以在他的主题房中放置他制作的实木床,桌椅;膳养人生中药养生坊的王老师可以布置有着中药香薰疗愈的主题房。入住了不同主题房的顾客,还可以免费体验老师的课程。”

金秋将至,麦可将文创园也将以更丰富的手作体验静待游客的到来。

编辑:

分享: